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15)从古人游,并抒块垒

温任平第五本诗集
《戴着帽子思想》
(15)从古人游,并抒块垒

我决定换一个方式来写诗。
于是写成这一卷六首。手法大体是借古人酒杯,浇自己胸中块垒。
开始执笔,仍有些嗫嚅,期期艾艾说不出心里的话。等到〈与韩愈论道〉诗成,豪情逸兴遄飞,下笔不能自休,笔锋转呈锐利。我本想借着这股感性的冲力多写一篇〈与曹操论民主〉,总觉题旨过露,起草了几行,还是放弃。我的文学批评取向,是要在载道的镜派与言志的灯派之间寻出一条折衷之道,我的创作亦可作如是观。抒情仍要能述志,载道仍需顾虑“文情并茂”的美学原则,这是我于文学的要求,也是对自己的期许。
〈与阮籍谈思绪〉诗里的叶片竟然会闪身隐匿于书的字里行间,用的是动作意象加上一点超现实技巧。超现实技巧也者,既非什么,“神乎其技”,亦非什么“标新立异常“。至于〈我与韩愈论道〉,居然要以迦叶的拈花顿悟去领会诗人那帙艰僻的诗,那是笔者抬杠之余不忘幽了韩老夫子一默。
与梁启超,谭嗣同,大刀王五谈天那几首诗,我是利用重复句型及相似句法,来造成某种语势。华人的维新泛指广义的华社改革运动,用维新一词上承清末百日维新的史实,下接华人在世界各地力图自强的状态。至于〈与谭嗣同论冲决〉最末第二行的“聚散沙成高塔”,灵感取自华人是“一盘散沙”这项广为认可的观察。其余有关诗的内容,思想,有心人品之自然有所体味,毋需我一一道出。

一 与陶潜论田园

离开汹涌的江
选择宁静致远的湖
园林将芜
不归将寻不到归去的路
白鸟在前面推开雾
松柯在风起时便唱歌
木门常关而心扉常开
车马渐稀而天地愈宽
晨光熹微
你终仰卧成巍峨

二 与阮籍谈思绪

打开你的咏怀诗
是我在树底下,午寐醒来时
一个下午
一片金黄色的叶子
坠落,一闪即逝
隐没在字里行间
害我殚精竭虑
一直挨到月升
才从诗中隐约的感慨里
找到叶瓣的扇形脉络



三 与韩愈论道

与你论道是很困难的
因为你很早便知道
陈言之务去
探本溯源,我当然
比不上你
你是文学史上的大力士
不然如何能撑起
八代的萎顿与衰微

谏迎佛骨,驱逐鳄群
傲骨豪情之外
更有一份干云的气魄
我愿意向你学习
学习你的勇气与坚持
并且尝试以迦叶的拈花
去诠释你那卷难懂的诗


四 与梁启超谈群治

被湖南乡绅弹劾
那一年,你才二十五岁
那个年龄
艾略特说
诗人要继续写诗
不能没有
历史感

至于小说创作
还有小说的群治工作
在中国,有人做
在美国,有人做
在港台,有人做
在新马,有人做
情节尽多华人的维新与坠落


五 与谭嗣同谈冲决

读你的冲决论
咱们正陷身于
越捆越紧的网罗

人人都会喊危机
就是不晓得怎样去突破
利剪只有一把
众 志 成 城
可以挽狂澜
可以去迷障
可以聚散沙成高塔
可以聚众流成黄河

六 与大刀王五谈刀艺

刽子手在等着
砍康有为的头
砍梁启超的头
砍谭嗣同的头

你是用惯刀的
自然明白,手起刀落
传承,命脉一齐断去


你是用惯刀的
自然明白这武器的威力与意义

你是用惯刀的
自然明白杀身成仁的道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