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星期日

从系统学评估 经济现状

从系统学评估 经济现状
2008/07/21温任平
际此恶性通膨蔓延,购买黄金保值有风险,今日价格过高可能随时出现黄金拐角。
现钱比股票或任何金融衍生品可靠,但通膨使现钱贬值——



由于黄金的稀罕性(Scarcity),许多人揣测黄金可能会从现在的960美元一安士,飙涨至2千
甚至3千美元。两周前凤凰卫视节目〈一虎一席谈〉有学者指出目前美国拥有的黄金量是650吨,
中国拥有400吨,世界货币基金缓缓卖出黄金以遏制黄金的涨幅。“美元起,黄金跌;美元跌,黄金起”这是大家共知的事实,但黄金暴涨,美元跌幅过深,以美元为交易货币的各种商品必然大起,海啸般的通膨必然席卷全球,这么大的冲击连美国都会垮掉。以美国为幕后老板的IMF卖出黄金原因在此。

英国海军大败西班牙的无敌舰队之后,雄霸天下,号称“日不落国”;美国立国也有两百多年,由于远在海洋的彼岸,两次世界大战均未殃及美国本土,美国因而能在实力不受损害的情况下发展。二战为了躲避纳粹政权逼害的欧洲一流科研人员及其他专家纷纷逃至美国,美国一时人才济济。但正如笔者在前面提到的,美国文明已逾200年,正如辉煌一时的大清帝国(从顺治到宣统换了10个皇帝)也是跨进了200年的周期即走向衰亡。清朝是个相对封闭的政经系统,美国正值全球化水银泻地式的政经扩散,后者的开放性与复杂性与前者相较不啻大巫见小巫。

稳定的代价是停滞

清朝的封闭系统被西方的船坚炮利攻破,1860年之后的中国,列强环伺,以各种名目与身分
“进入”中国,传教士、商贾、学者专家、外交使节,使中国不得不以“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以因应。封闭系统的优势在于稳定,我记得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曾读过当时名噪一时的中国思想家金观涛的论述,他指出中国是一个“超稳定系统”,但稳定的代价是停滞,缺乏更迭革新的动力,中国自给自足了许多年,原地踏步,类似西方的工业革命就搞不上去。稳定付出的代价是:变化、创新与发展。

西方社会是个复杂系统,复杂意味着多头探索,不断创造与发明,但风险也大了许多。近10
年来的英美,其他先进国的经济之所以出现那么多的问题,百年老店的大银行可以一夜间倒闭,
资源充沛的超级基金(像美国的Long Term Investment Fund)可以突然面过财务周转不灵,还有近一年半的次贷风暴,都由于金融衍生产品恶性繁殖引起。复杂性的代价是不稳定,风险增加。

以上所论,其实非愚鲁者如我之发明。早在1970年控制论学者阿斯比(Asiby)即率先提出上述
看法,以研究混沌理论(Theory of Chaos)闻名于世的罗伯特梅与Asiby的见解可谓殊途同归。他们的看法局部纠正了达尔文的进化论。达尔文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能适应就奠下稳定的基础,但“进化论”其实是项误译。“进化”的意义是物种不断改善,持续进步;“演化”则不然,“演化”是变异,科学家的发现是从人种到物种许多时候非但没有进化,反而是退化。这方面的例证太多,待会会稍稍论及。本文更关注的仍是,处于当前经济灾难如何自处这课题。

就笔者的看法,全球通膨各国利率调高、股市进入熊市已是一个事实,区区有两个建议,一是
壁虎式的断尾求生,牺牲局部,保住主体。疼痛难免,但伤口会痊愈。二是蚯蚓式的中间一刀切,把一条蚯蚓砍成两段,各寻生路。两者都是复杂系统应变求生之道。

贪婪引来大自然反扑

前面提到物种人种演化的过程不进反退,我看退步最明显的是人类与大自然相处的智慧。人本
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却偏要戡天役物,结果引来大自然的反扑。物种从水果蔬菜到牛羊,由于基
因改造、特殊方式饲养,以杀伤性强烈的药剂消灭病虫害,绝大多数食物对人体都有害,甚至可
以致癌。由于贪婪,人类的智慧在演化过程中退步得特快。

结束本文之前,还是不能不回到本文首段的论述。际此恶性通膨蔓延,购买黄金保值有风险,今日价格过高可能随时出现黄金拐角(但不是泡沫化)。现钱比股票或任何金融衍生品可靠,但通膨使现钱贬值,当年苏联解体,耶尔欣上台的1992年,物价上涨25倍,俄国人民储存在银行里的钱,购买力近乎零。买屋保值,物业将有价无市,通膨削弱了消费人的购买能力,包括购置物业的能力。物业将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9个月后屋价可能下调20%,(屋价跌逾四分之一即引发金融危机)但不会重复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那样,利息高企,房地产暴跌50%或更多的惨状,更不致像香港那样供着的屋业成了负资产。Hegel说:“哲学家好像乌鸦,黄昏时分便飞起。”我希望我不是他笔下的“哲学家”;我甚至希望上述的估衡/揣测全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