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搾甘蔗式消费

搾甘蔗式消费

2008/09/15
●温任平

每次读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都有不少感触。暮色崦嵫的前半个小时,西坠的太阳色彩绚烂无比,不仅文人墨客为之心醉,遐想翩翩,一般人在面对太阳西沉的那一刻,无论在高速公路上或在河旁海边,都被夕阳的余晖所感所撼。

油价降商品价格不跌

无意在夕阳无限好这题目上发挥,我想借余晖的夺目灿烂来描绘饱受通货膨胀蹂躏的大马市场。6月份的通膨率7.7%,7月份跃升至8.5%。米价在6周前即已宣布入口价减近30%,但是国内的超级市场的米价售价只增不降。不少商贾与商场因或利用通膨为理由或借口,调高商品价格,油价起百物腾升,油价降了,这些商品的价格却维持不堕。可能是国阵政府与反对党阵线近日斗晕了头,贸消部执法人员,竟然视若无睹。

这样写下去就可能有点岔出题外了。本文无意强调通膨,价格不合理与民间怨懑,而是经济灾难甫发生不久的大众心态。1907年华尔街崩盘,美国就在这全民恐慌时期兴建两栋当时世界的第一高楼。1929年到1931年美国面对经济大萧条(美国第一次用The Great Depression来形容当时的惨状),有3栋摩天楼(包括帝国大厦)在纽约市奇迹似地兴建成功。1974年石油危机,全球经济都因油价的狂飚而动摇,纽约的世贸大厦与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一起在地平线上矗起。1997年马来西亚的双峰塔兴建,亚洲经济危机突然来袭,四小龙颓然倒地,美元对马币一度跌破一美元兑5令吉,台北101上场,民进党于台湾执政,陈水扁开始他的五鬼搬运法,别的不谈,两次金融改革,掉入台湾之子的袋里的财富即以亿计。当社会出现问题,经济衰退之际,人们内心的动性不安,使他们(尤其是领导人)不自觉的或刻意的去营造虚幻绚丽的假象自我欺骗,刻意麻醉自己,压抑理性,缓解潜藏于意识深层的傍徨与恐惧。

今天全世界有4.6万人拼命追炒古董与名画,这与不同国家/民族不顾一切建第一高楼的欲望,心理因素出奇的相似。秦始皇建的宏伟建筑至今犹在,是世界古迹之一,但秦朝仅15年便灭亡。金字塔的建筑的力学原理连今日一流的土木工程师都啧啧称奇,但古埃及文明只能供后人凭吊而已。

我的客人当中有些家境颇为富裕,他们不约而同买红宝石、祖母绿、钻石,并且千叮万嘱我帮他们买近乎绝种,可遇不可求的“火焰闪山云”(fire opal)与“鸡血石”(bloodstone)。近两个月来多类车种在各语文报及其他媒体刊载一版又一版的彩色广告,并不断推出改善、改良及润饰后的车款招徕顾客。其中一些款式的变动属于装饰性(cosmetic touch-up),即弄得花俏些,时尚些,就是要让赶新求异一族买车或换车。车贷不像房贷,车贷采固定制,趁着国家银行还未加息前购入车子可以锁定利息,当前的汽车业的促销与荣景,不难理解。 这些消费者中,有一些有点像1998年亚洲发生经济风暴时那样,起初他们手上还有些闲钱或积蓄,出入口贸易的逆变、令吉贬值、股市溃败所造成的伤害还未噬入这些消费人的血肉肌里去。他们或许在想,现在有钱便现在花吧!这3个月或未来半年还能花得起便痛快花吧!夕阳无限好,回光返照也是一番美景。有云: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有钱先享用了再说。至于明天,让“明天”自己去筹谋吧,说不定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无绝人之路啊。

得志儒家失意变道家

华人的民族性很特别,得志(尤其是当官的,显赫于仕途的)时是儒家,失意时(面对挫折、落第流放)又成了道家,十分懂得“虚空待物的道理。就我的观察,这一轮车商全力催谷各类车种,除了有诚意推介好东西的车商,有些有点像夜市集卖甘蔗水,甘蔗都被搅拌机绞到扁平了,还要把树皮般的蔗渣再插进去多绞一两次,要它挤出几滴蔗水也好。我这比喻毫无诋毁汽车销售人员之意。行销是一门值得尊敬的“艺术”,我是搞文学搞了一辈子,星期五也常走Pasar Malam,这个意象在我写着这篇短文的时候在脑际浮现。全球经济衰退,国家政经动荡,从建高楼、购宝石、买古董、换大车,都使我想到榨甘蔗式消费,令人心悖。

1 条评论:

Jason 说...

常讀你的經濟專欄(南洋商報)。
尤其是《工业文明 崩溃的临界 》。

這次以搾甘蔗做比喻更是貼切。

可否寫一篇關于“降息",“升息”,“隔夜利息”。。。 對國家、對人民又有何息息相關等等?就像最近其他國家都降息,冰島卻升息至18%?!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