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5日星期五

黑天鹅事件

黑天鹅事件

线装情结:
2010/02/03 3:47:20 PM
●温任平

我们心目中只有白天鹅,因此当黑天鹅出现,大家以为它是黑鹅、大乌鸦或巨鸭,传统的观念让我们认定天鹅只有一类,就是白天鹅。因此当黑天鹅出现,它是个“意外”,是宗意想不到的事件。奥巴马当选为美国总统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有谁能预知一个在印尼出生、肯雅籍人有回教徒背景,一任参议员还未届满的黑人会当选成为全世界唯一的超强:美国的总统?

中国的收紧信贷,增加银行的储备金,用刚性的政令要购买第二栋楼房者付40%首期,以致于奥巴马的医疗保健改革受挫,锐意改革银行体系,都算不上黑天鹅事件,因为自2009年12月以来,中国央行已明示或暗示会减少信贷,甚至在适当时候加息以遏制热钱泛滥。温家宝总理不止一次对中国经济过热表示关注。至于美国银行的信贷无度,执行人员的贪婪丑恶,多位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曾力主美国银行不许碰 CDO, CDS 这类金融衍生产品。

激怒了奥巴马与经济智库

最近这几个月,由于美国利息已减至0.25%,华尔街及其他金融大亨拿到利息廉宜的美钞,涌入亚洲及其他新兴市场,炒作股票、期货赚取快钱,更是激怒奥巴马与他的经济智库。美国的一些银行与金融机构规模大到政府不能不救,奥巴马不愿被政府当“人质劫持”,终于出手对美国银行提出结构性的改革方案。由于事情发生之前,已有迹可寻,我们也只能以“灰天鹅”事件视之,它不是出奇不意,横空而出的黑天鹅事件。

美国的911,大马的513,陈水扁的被枪击都是黑天鹅事件,我们要有黑天鹅这个概念然后才可有“忧患意识”,对“无常”有更深刻的认识,思考如何防患于未然。1月23日傍晚9时,我心血来潮想去周五的市集走走,步行过马路的一瞬间,一部没开灯的旧摩托车疾驰而至,我被撞及足踝下腿受伤,我和驾摩多单车的老人都没跌倒,否则我们两个老家伙加上那部摩多车都极可能被后面赶路的车子辗过。我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法国著名作家、思想家卡缪(Alberc Camus),50岁不到,荣获诺贝尔文学奖没几年便不幸遇上车祸身亡。我不认为这是黑天鹅事件,因为在要过马路的前一刻,我的脑袋里曾出现自己被车子撞倒趴在地上的映象。它在我脑里清晰无比的出现,学佛的人不打讹话,千真万确,我的确看到自己被撞倒于地,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我不知自己为何在接到动物性或灵界的警示后,居然还企图冲过繁忙的马路,仿佛有鬼魅在驱策着我自寻死路似的。

有征兆事件不是黑天鹅

凡是事先有征兆的事件的发生都不是黑天鹅。黑天鹅有时是反映在日常生活琐事当中。有一天我与某大学教授同车,教授50岁出头,出了名的好好先生,与他谈文论艺可谓赏心乐事,他冷静、分析力超强,能见微知著,言人所未能言。纵使我们的看法不尽相同,但辩析过程完全理性。我没想到他坐上车子不久,即开始骂那些路上的其他驾车人“愚蠢”、“笨拙”,明明可以超车却减速尾随的,他咬牙切齿的说:“这是阻碍地球在转!”;遇上开快车的,他又吼了一句:“这么快赶着去投胎吧!”。佛洛依德有所谓“本我”(id)一说,那是深层意识里的兽性。那天吉隆坡塞车得很,一路上听他骂口不绝,全程没一刻宁静,我只有心惊胆跳的份儿。一个平日温和而又那么有教养的人,驾车马上就走了样,出乎我意料之外。对我而言,那天遭遇到的确乎是黑天鹅事件。难怪有些行为良好的美国青少年学生,会在校园开枪射杀同学,人类性格里阴暗的本我 (id)经常是黑天鹅事件的肇因。爬虫类大脑 (reptilian brain)使教授朋友成了另外一个人。

比起911与陈水扁枪击,我的教授行径不过是只小黑天鹅,但是在农历新年大伙儿都驾车赶着回乡的公路,如果有许多这类小黑天鹅出现,交通意外率一定偏高,因交通意外而死亡的人数只增不减。这是逻辑的必然,莫非定律的显现。恐怖袭击、海啸、地震、洪涝、雪灾……过去是黑天鹅,近年来由于这些事件或现象频频发生,人们“心理上有了准备”,只能算是灰天鹅。我相信新年或其他佳节,公路上设电眼监察,加重超速罚款,应该能发挥相当程度的阻吓遏制作用,但要将一坐在驾驶盘前“人格就走样”的不少公路使用者,作出有效的心理调整,那要费上好几年的工夫。

上述都是负面的黑天鹅,但设计与企业创意很多时候都是一只又一只可爱的小黑天鹅。不少科学发明或发现,像跌在牛顿头上或他面前的苹果,使这位科学家发现了“地心吸力”。许多发明、发现或设计上的突破往往来自 Hugh Walpole 杜撰的一个字“不经意性”(Serendipity)。男性壮阳恩物的伟哥原来是抗高血压剂;佛莱明(Alexander Fleming)在他的实验室里发现青霉素(Penicillin)弄脏了他的旧实验,而这青霉素竟然是伤寒病毒的克星。

1 条评论:

Tun Marvin 说...

Nassim Nicholas Taleb, like most of the fundamental analysts, are inbeciles. Just because they do NOT know how to read the marekt, they put the blame of every major turnings to a black swam.

"Experts" like him may always fail to see the market turning, but there are many smarter ones can. I know a small group of them recently called for a USD bull/ DJIA/ gold/oil collapses around late last year.

His fund claimed to make X millions of profit last year , but when challenged by a woman market analyst to show proof, he backed off.

Almost all major market turnings can be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