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美国的货币战略

美国的货币战略

线装情结:
2010/03/17 2:50:08 PM

■温任平

我长期研究股票,对宏观经济兴趣甚大。对政治、经济的交互作用、暧昧关系,我既好奇又惊诧。尼尔弗格逊说:“不管是战争还是革命,交战双方为了进行大规模和有组织的暴力行为,必然要进行大量融资。”这句话如果多加一个词“选举”,“不管是战争、革命还是革命……必然要进行大量融资。”应该维度更广,更能凸显金融动员的可怕力量。

冷战时期的两大超强美苏两国,在太空、核子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竞赛长达40载。苏联终于因经济凋零而崩溃解体,但美国面对庞大的军备竞争开销,却屹立不倒,那是因为自布雷顿森林会议以后,美元已与黄金脱钩。当尼克逊总统于1971年8月15日宣布此项震惊世界的决定后,35美元兑换1安士黄金的窗口被关上了,而被枪杀的肯尼迪总统时代的1美元含纯银24.1克早已是被历史埋葬了的故事。

让信贷无限扩张

美国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或战略,让信贷无限扩张,即多印钞票,可以这么说,布雷顿森林会议奠定了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国际商品包括石油全以美元买卖,各国的外汇储备亦以美元计算。美国与苏联的军备竞赛造成的重大消耗可以轻易地由全球非共产国家所分担,而苏联僵固的政经体系使它无法像美国嫁祸他邦,输出债务,长时期的军事竞赛终于摧毁了苏联的经济,百业凋零,终于一蹶不振。西方国家咸认为这是资本主义的重大胜利。

问题是美国取得了世界货币发行权的制高点后,穷奢极侈,人民不储钱,用“未来钱”成了一般人的生活习尚。里根总统在1981年初上任之初,曾要求国会成立“黄金委员会”(Gold Commission),企图恢复美元的金本位,两个月后他被枪击,差一点像肯尼迪那样地被干掉,里根出院后,他审度形势,决定放弃金本位的念头,以免开罪跨国金融巨头。

美国会不会赖账

里根之后的历届总统从此不再提金本位,由于美元与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货币挂钩,美钞在没有白银与黄金的实质价值,但它不仅流通性强,而且还是几十年来公认的最可靠的货币。美元的绝对优势一直到次贷危机爆发,美国于2009年采取“货币宽松”(QE)政策,大量印钞票拿来填一个又一个的金融黑洞,美元的地位与老美把印刷机当作提款机的方式,才受到广泛的质疑。70、80年代的马克、法郎与日元虽然企图挑战过美元,效果是螳臂当车。欧元作为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共同货币,由于成员国财务状况强弱悬殊,互相制肘,亦难与美钞争锋。最近PIIGS(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财务一团糟,亟需紧急金援,更使欧元疲弱不堪,泛滥全球的美元(许多成了在新兴国家的热钱,炒作股市楼盘,制造泡沫),相形之下,反成了强势货币。美国独霸之后,90年代愈来愈倾向政经的“单边主义”(Unilateralism),小布什掌政之后,情况更是恶劣,美国单方面撕毁“反地雷协定”、“反弹道导弹条约”以及维护环保的“京都协议”。目前美国的财务状况百孔千疮,是世界上最大的负债国,撇开2009年的不算(仅2009年上半年美国就耗掉2万亿美元),截至2008年美国的国债、企业债、州政府债金融与私人债之总额已是天文数字的57万亿美元,美国要单方撕毁这些债务并非不可能的事,而且可能是正在布置着的“大阴谋”。

前联储局主席葛林斯潘绝非平庸之辈,他对金融数据的把握极其敏锐,1958年美国发生经济危机,他于1957年即已测出。1996年葛林斯潘在一次演讲中偶然漏了口风指出股市的“非理性繁荣”(irrational exuberance),但他并没有调升利率为股市降温。巴菲特于2005年要大家注意金融衍生产品才是美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几乎于同期间纽约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riel Roubini)在一项研讨会上预告次级房贷(Sub-prime)将对美国经济造成灾难(在场听众反应是先是静默,然后是哄堂大笑);前财长包尔森(Paul Paulson)于2006年走告于大卫营度假的小布什,金融衍生产品泡沫即将爆破,奇怪的是白宫与美国财政部近500名经济专家皆置若罔闻,任由泡沫膨胀、破碎,这违背常理,因此愈显出事情的蹊跷。

破产保护

2008年,美国总债额57万亿,其增长速照过去的7%到8%计算,这与美国的GDP仅上涨3%根本不成比例。我们把息口拉低一些,即使美国的债务是以6%飙涨,在2051年(41年后),美国总债额将达到令人震骇的621.5万亿。另一方面,美国的GDP如果以3%算,2051年仅仅臻达37万亿,这37万亿美元还不够还621.5亿债务的利息(6%计算利息是37.3万亿),那时的美国将寻求破产保护,一甩手即摔掉百年累积下来的债务。有人敢站出来反对吗?有,但没有用,美国科技之先进,军事力量之强大足以震慑全球。解决的方案(比方说另出新货币)那是美国“说了算”的事,如果那时中日俄够强大,还可讨价还价。“美国做庄,中日俄做闲”的格局,今日已隐约可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