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星期六

牛仔褲的文化悖論

牛仔褲的文化悖論
溫任平
2008-01-27 00:00
我第一次牛仔褲是在7年前,那時F2K恐慌瀰漫全球,同一年我托老友傅興漢往北京的“瑞蚨祥”百年老店買下一襲棕色長袍,這兩件事幾乎是在同一個時段內進行,我內心的文化碰撞可謂激烈,我想在潛意識里希望同時擁有或把握東西方兩種文化。服飾不僅是器用,也有象徵的意義。
,第一條牛仔褲出現於19世紀的歐洲,這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國把這種藍領工作服,在20世紀下半葉變成不分階級、年齡、宗教、種族的時尚。牛仔褲耐用,不怕皺摺,不易損破,只需“低度保養”(low maintenance),我有個朋友告訴我牛仔褲還耐髒,他穿的深藍色牛仔褲每半年才洗一次。12月我人在北京,冬寒料峭,一般西褲原來透風,只有牛仔褲才禦寒。我在中國人民大學的《國際儒學論壇》上碰到的資深教授,當中有五分之一的人也與我一樣,上身套厚厚的大衣,頸項纏圍巾,底下穿的是結結實實的牛仔褲。如果有人以為穿牛仔褲教育水平偏低,那肯定是一種誤讀。
香港娛樂界很早就看出牛仔褲的踰界動能,一些藝員在TVB台慶上身穿畢挺的大衣,下身襯以不羈的牛仔褲,既雅又俗,把鄉村與城市因素綰結在一起。是曾志偉還是譚詠麟率先示範?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粗布工作服由於它的“自然性”(naturalness),它把差異性減到最少,不僅適於勞動階層,也適用於都市優皮。它的“非正式性”(informality)凸顯了它的“單性”或“中性”(unisexuality),男女老少咸宜,而且穿來從容自在。如果我們說牛仔褲是美國的重要日常服裝,也是美國對國際時裝行業的唯一貢獻,雖不中亦不遠。
在歐美,一個年屆中年、白髮侵鬢的公司主管,周一到周六上班穿入時的西裝,星期天卻穿T恤牛仔褲在庭院草坪割草,這裝扮傳遞出肉體勞動的尊嚴,使這位CEO級的人物受到鄰居的刮目相看。而這種價值觀已在亞洲許多發展中國家流行起來,牛仔褲的生成,其衍義可以擴展到其他國家與群體去。與美國西部有關的意義群,如自由、粗獷、勤勞、自然,就在牛仔褲運載體裡。
當然,牛仔褲這文化象徵,可以被顛覆,故意損毀、撕破、漂白,或浸在化學藥水裡讓它皺摺、斑駁,但這種顛覆式的對抗極易被廠商利用,即把毀損變形的牛仔褲宣傳成時尚,讓“敵人”成為“朋友”,同時擴充了牛仔褲的文化旨趣。牛仔褲在正常的情形下要穿至破損、褪色、殘爛,非二十載不為功,因此大家都了解眼前晃晃擺擺穿破舊牛仔褲的年輕人,並非由於貧窮才穿這種爛褲,真正貧窮的人不會以衣衫襤褸為時髦,牛仔褲雜染,不規則漂白,乃故意為之的“搞破”,但這種文化對抗,面對老謀深算的時裝業者先是“遏制”(containment),後來索性“收編”(incorporated)。廠商自己製造加工褪色的有洞牛仔褲,把抵抗符號收編到時尚的宰制體系里。Macy’s甚至在廣告文宣裡強調“破得恰到好處”的輕鬆自在,CK將舊褲與“舊愛”(old favor)聯系在一起,以物質商品綰接時間與感情,把群體的服裝抗爭馴服在流行的消費主義裡。
牛仔褲曾在80年代往上發展,褲頭跨踰了肚臍直逼胸臆,近期牛仔褲往下溜,溜到只靠兩側盤骨支持,露出肉麻(性感?)的股溝。時尚潮流能讓仕女們露出隱私處,而且有那麼多人趨之若鶩,因為時尚一族追求新奇另類,不自覺被“合模機制”(mechanics of conformity)所牽引,渴望自己穿與眾不同,成為“自己”,卻反而穿其他人相同的服裝,這是文化悖論的具體事例之一。類似的悖背現象,在服飾選擇方面可謂不勝枚舉。
這種埋藏於深層意識結構的悖論出現在我身上的最尖銳例證是,在我購得徐志摩式的長袍的同時,我在吉隆坡的購物中心男裝部一口氣買下了米色、淺藍、深藍3條牛仔褲。在我的文學評論與文化研究裡,摘引中西典故,表面上看似左右逢源,但是我經常面對的文化煎熬是:為甚麼自己的論述要仰賴那麼多的西方術語?是中國學術的內部匱乏使筆者不得不求助於外援?還是歐美學術強勢使我不知不覺“西瓜偎大邊”,依附到西方的話語霸權那兒去?國內還有不少搞批評理論的人,甚至對自己這種傾向性,以及這種傾向性的促成因素毫無自覺,沾沾自喜呢。
不要自責了,讓我們還是回到牛仔褲這個未完的議題去。牛仔褲男女皆宜,因為男女穿起來都從容灑脫;牛仔褲甚至適於6歲以上的孩童穿,這些6歲便開始穿牛仔褲的孩子,恐怕一輩子都離不開牛仔褲這種剛健(ruggedness)與活力的基本服飾。馬庫斯(Herbert Marcuse)曾經指出大眾文化是另一種父權,在這兒牛仔褲是大眾文化的媒介,它直接影響抑且控制“初生的自我”(nascent ego),滲入兒童的心理意識深層,在行為習慣方面表現出來。我一直不知道牛仔褲的文化滲透力與美學感染力,一直到7年前我第一次穿牛仔褲,之後,我便發覺牛仔褲是我週末與出門遠行的隨身之物:牛仔褲已成了我肉身外延的重要部分。
星洲日報/靜中聽雷.溫任平.27/01/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