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9日星期六

自我兑现的预言

线装情结:

自我兑现的预言 2008/01/28
温任平

以预期当日运势好的方式,使运势好起来也是一种“自我兑现的预言”,我建议大家,晨起便带着笑意,走出房门,向家人问好,往外见客心存善意——。
有一种预言叫做“自我兑现的预言”(Self-fuifilling prophecy),如果你觉得这次应征工作面试,可能会因为说话不得体而失败,不被录取。你在信心缺缺的情况下面试,对话时结结巴巴,果然被淘汰。这就是“自我兑现的预言”。 反之,如果有人说你气色很好,今年文昌照命,只要肯下苦功,今年一定考得好成绩。你听了这话如同打了一剂强心针,孜孜不倦,读书备考。考试成绩出来,你果然以8个A名列前茅,这是另一种“自我兑现的预言”。 目标是精神负担 保险界、直销业以及房地产、汽车经纪大多受过这种“自我兑现的预言”的训练。自己给自己订下销售目标,公司或经理/上司也给你锁定销售额。一些公司员工早上要喊一轮自我激励的口号,办公室贴满了“我是百万雄师”、“更上层楼,跃升成为钻石级经理”一类标语,如此“催谷”,这已不再是“自我兑现的预言”,而是一种精神负担或身心灵鞭笞。 任何事都不能做过了头,所谓物极必反。我就看过不少业者因销售额达不到而愁眉深锁,自怨自艾(别人做得到,为什么自己那么差劲,不能完成sale target?),有者忡忡失眠,有者脾气变得暴躁易怒,更恶劣的情况是精神分裂,整天喃喃自语,失去了奋斗的能力与意志。 喊口号无济于事 还是那句话,什么事都不能做过了头,物极必反。我参观过保险业者的办公室,墙壁上挂满各种激励标语,感觉是:触目惊心。我出席传销业聚会,听到大伙儿机械式地喊口号,我当时想写的文章题目是:“谈喽啰文化”。过去的山寨寨主与义和团领导都流行一呼百诺,做手势、搞动作,然后喊口号,这不是喽啰文化是什么?从事上述行业,情商指数(EQ)要高,有挫折但要能消弭挫折感,光靠干嚎呛声,其实无济于事。原则、理念、行动与实践的各种途径与策略的传授与意见交流才能把业者的工作能力提升,从而提高业绩。 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我相信“一日之计在于晨”,因此每天起来,我都会很感恩,我告诉自己:“我又赚到了一天”。我会告诉自己今天要办好应该做的事,如果有5件事,我会以其重要性为先后秩序,然后告诉自己我要把它们一一做好,我向自己许诺“我一定能完成”。这是我的“自我兑现的预言”的履践方式。 而且,我还在一张白纸分四行写了20个“好”字,写的时候正襟危坐,正心诚意,我要当天好,如果可能我要每一天为自己制造一个小小的惊喜作为鼓励。在白纸上写20个“好”字是密宗加持法,本来“密法不能传四耳”,意思是说密宗秘法只能由一人传给另一人,不能有第三人在场。但我已超逾了密宗初阶,在这方面可斟酌行事。大家不妨试试看,整个过程无需喽啰文化的呛声喊叫,惊动左邻右舍;也不必效法保险业者的标语泛滥,令人见到重重关卡而气馁。就是一个“好”字的重复铭记,“好”可以是金钱、友谊、爱情,甚至是生意合约的签订,因为“好”不设限,因此它无限。有缘的读者不妨一试,这不是“催谷”,而是在你脑内的“海马回”(hippo-campus)铭刻,而“海马回”会配合肾上腺激素,抖擞精神朝“好”的方向走。 以预期当日运势好的方式,使运势好起来也是一种“自我兑现的预言”,我建议大家,晨起便带着笑意,走出房门,向家人问好,往外见客心存善意。每个人都知道“相由心生”,只有很少人能还原思考,“心由相造”,如果你的嘴角如弯了的仰月,笑容可掬,你的情绪可能会坏吗?你的心情可能低落吗?这也是一种自我兑现的预言,在现实生活里,擅用“自由意志”(free will)给自己打气,其实一点也不玄,却能臻至近乎玄异的效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