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小病顶住,大病等死?

小病顶住,大病等死?
线装情结:
2009/09/23 2:03:02 PM
●温任平

中央医院常年累月有人满之患,坐在长凳上轮候的病黎多达一两百人,等候拿药的长期病患者人数更多。私立医院一看到病人与家属进来,第一个问题便是问病人或伤者有无买医疗保险——

这年代,患病住院是十分奢侈的事。一般人能做的是想尽办法不让自己生病。两个星期前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与鲁豫有约》的访谈对象成奎安(已故)的一段谈话,感触良多。

成奎安说他几年前被检验出罹患了鼻咽癌,医生告诉他只有3个月的性命,香港政府医院得轮候排期,他赶紧转去私立医院做化电疗,救回一命。

我有一个马大教书的学生,他要做手术,马大医院给他的排期大约也是半年。病往浅中医,半年时间确乎太久。

先付钱后救人

国内中央医院常年累月有人满之患,坐在长凳上轮候的病黎多达一两百人,等候拿药的长期病患者人数更多。私立医院一看到病人与家属进来,第一个问题便是问病人或伤者有无买医疗保险。先付钱(按柜金)后救人是惯例,不仅国内如此,连监管严厉的香港医院亦发生过类似事件。香港医院有一份药物名册,昂贵的特效药不在名册之内,伤者家属即曾被要求先付药费。此事涉及医护道德,有关香港医院当局迅速认错退款,不像国内医院“择善固执”,没钱得靠边站,哪有道歉这回事。

我有一个客人在街上见一妇女被抢手提包,他冲过去救援,右臂被砍一刀,他赶去中央医院急诊部,用手捂住伤口仍然血流如注,他苦等了4个小时,人都要晕过去了,才有人替他止血,消毒和包扎伤口。我见到他时,他脸青唇白,说话虚弱无力,明显是失血过多的后遗症。

人体的免疫能力有它的局限,有些病毒在人体内攻城掠池实在太厉害了,我们无从知道什么时候中招。也因为这样,每个人都得有这个心理准备,一旦恶疾缠身非入院治疗或动手术不可,怎么办?如何应付?不仅个人得未雨绸缪,政府更应为全民福利作出最适当的安排,以“没钱也能看病”为目标,医疗保障是社会保障重要的一环,不能让国民“小病顶住,大病等死”。

近这几年来,中国医院见死不救之风愈吹愈炽,车祸伤者被过路的好心人送院,院方急诊处把伤者扛下,然后在后门把昏迷或半昏迷的伤者用车送到偏僻的郊区丢弃,让伤者自生自灭。2009年3月3日福建晋江市水仙医院把晕倒送院的王开贵以手铐将其右手锁在床头护栏。王开贵抗议不果,后来转送另一病床,仍然用手铐锁住,王要求松铐,医疗人员全不理会。后来王开贵工作的陶瓷厂负责人与院方交涉,并扬言报警,医生才肯开铐。这起事件在媒体爆光后引起广泛的议论。大马私立医院到目前为止还未发生过这类铐锁事件。晋江水仙医院事件的轩然大波引起国务院的关注,中国卫生部长陈笠于这起风波后即刻宣布医改方案,并承诺以3年时间做到基本医疗保障涵盖全国九成人口,成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偏远落后村区的基本卫生与医疗建设。

前面提到的香港医院先收费后诊治只是一个孤立的个案,香港这个资本主义特区,人们或因车祸或因其他急症入院只需付港币100元(约50令吉)。医院的设备完善,即使是复杂的大手术收费仍旧是100港币,这是为什么香港人无论身在何处,一旦健康出问题,均不约而同赶返香港入院就医的原因。美国虽说是泱泱大国,一旦染上重病,宁愿远赴印度、泰国就医,那是因为美国的医疗制度甚差,收费昂贵。奥巴马就任总统,即提出各种措施以改善现行的美国制度。他的方案在参众议院受阻,连他的民主党同僚有些亦不支持他,力争医疗改善多年、备受爱戴的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Kennedy)最近因脑癌逝世,奥巴马痛失爱德华这组人的支援,美国医疗制度的改进,前路看来崎岖难行。

台湾健保体系颇完备


其实中国与印度实施的都是美国模式,有所谓“安全网”照顾弱势社群,惜乎中国的安全网漏洞百出。英国制度以税为本,同时重视人道精神;香港、新加坡行之经年,备受赞誉。香港的医疗开销,政府补贴83%;新加坡政府从当事人与雇主那儿扣除6.5%到9%作为医疗供款,个人医保用不完可转给家人,这就把安全网扩大了。当然世界排第一位的是台湾,其健保体系设计颇完备,克鲁曼(Paul Krugman)认为美国应该向台湾学习,台湾人所缴的健保费是美国人的1/6到1/8,十分便宜。台湾健保每月平均付20美元,每次就诊是4到10美元,病人可在任何特约医院找到专科医生,贫贱富贵,收费相同。台大、长庚、荣总,每日门诊量高峰达2万7000人次,台湾医生每天至少看120个病人(美国医生仅看20个病人),十分勤奋。大马属英联邦成员国,实施的也是英国制,但效率与另一英联邦成员国加拿大相近,一个手术得排期半年,效率不彰。急病者只能选择私立医院。私立医院的注册处最关心的是病人有没有购买医保。一些保险公司偿还意愿不高、手续繁琐,被院方列入不受欢迎行列,病人会被半哄半劝另觅其他医院。健保赔偿效率高与经济条件好的病人,护士或医生会频频打电话给病人“快快做好手术,可以放心环游世界。”变相商业促销。种种怪现象,今日已见怪不怪,令人难免杞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