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火神派VS阳虚症

火神派VS阳虚症

线装情结:
2010/06/23 2:29:37 PM

●温任平

中国大陆中医界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学术话题,莫过于“火神派”的和平崛起。“火神派”即扶阳学派,该派第四代传人卢崇汉医师,出身中医世家,17岁行医,19岁已在中医界略有声名,今年63岁,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任教,大家称这位卢医师为“卢火神”,因为他擅于调肾火,治各种阳虚之疾,临床善用姜桂附起沉疴。

儿童阳气充沛

人的生命是生、长、化、收、藏的阳气运行过程,从玄学视之,纯阳为仙,纯阴是鬼,人是阴阳兼备。为什么会出汗?《素问》有载:“阳加于阴谓之汗”。晚上盗汗是阴虚;白天自汗是阳虚。阳主阴从,身体任何部位阳气不到即成病灶。《扁鹊心书》有云:“阳精若壮千年寿,阴气如强必毖伤。”《黄帝内经》也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儿童阳气充沛,喜欢笑闹,阳气源源不断,不惧折腾,能玩一整天都不觉疲累,成年人就不行。儿童即使累极,略一打盹精力便迅速恢复。人的生命历程,工作、读书、一举手一投足,都在耗损着阳气。所幸人们可以通过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将耗损的阳气补充回来。

何谓充足的睡眠?成年人睡7个小时,可以养阳,养的是心和肝的阳气。古人认为七是阳数,八是阴数,睡8个小时可以养阴(心血与肝血,其实也是阳),此之谓“和于术数,法于阴阳。”子时(晚上11时过后)上床就寝,白天可选在午时小睡片刻最好。“子午觉”可以养神养颜。人不能像猪,猪可久卧,人久卧则伤阳气,整个人恹恹欲病。

阳虚者手足冰冷,喜热饮,小便或清长或分量少而不畅,大便稀薄、困难;脸色苍白,神疲力乏,气短易喘,消化吸收不良,皮肤敏感发痒,声音沙哑,毛发枯干,指甲折断,忧郁烦恼,经常口渴,紧张失神,容易疲累,腰膝酸痛,头晕目眩,全身乏力,女性月经失调,严重的情况还可能崩漏失血。人,能活着靠的是一口气,一口阳气。卢崇汉用附子与四逆汤治重病。附子有剧毒,前人处方只取用一钱(3gm),分量太少,等于隔靴搔痒。面对阳虚重症,前人用理中汤,火神派用四逆汤。心肝脾肺肾五脏,卢医师等多位火神派著名教授,独重肾阳,因为肾阳是上中阳气之根本。脾胃是釜,没有肾火在下面烘焙,则脾胃寒冻,消化不良,吸收出现障碍,影响全身机能。

忌冰冷饮品

火神派用附子麻黄细辛汤,壮元阳,补命火,搜逐人体内里的邪寒,暖和肾阳,应证了《光阴的故事》里孙伯的说法:“关关难过关关过”。细辛能窜走经络,入髓透骨;麻黄袪风寒,打通上焦清窍。排尿无力,可加桂枝若干,这是复诊的处方。情况稳定,三诊再加砂仁少许,让五脏之气收肾。火神派诸名家出手还真不赖。

阳虚服药期间忌房事,忌冰冷饮品,最好能用艾草薰脐,夜间腰腹不可受寒。用药而不戒情欲,阳虚还偏要泄阳,火神派即使出现神医也救不了你。潜在性的阳虚病患者,满街都是。曾患支气管炎、哮喘等病症者易阳虚。喜欢在早上起来行周公之礼,觉得这才刺激,亢奋者离阳虚之期不远矣。行房的时间最好是在太阳下山之后,子夜之前,这段时间由阳入阴,男性的精子活力最强,干活后可以放松身体,睡足7小时明晨才起身。晨起交合,是“阳方升而遽折之”,等于把刚刚萌芽的阳气扼杀。当一个人必须借助初阳才能享受性生活,皆因此人阳气已经亏虚,故而晚间阳气收敛、阴气萌长时无法得到充分的快感,必须借助清晨旭日生发之势,才能有性高潮。长此以往,必定精伤阳萎。

运动不可剧烈


阳虚病患者可作户外运动补阳否?可。要注意的是运动不可过度剧烈,否则阳气更是流泄难止,汗出如浆是警讯。阳虚者可晒阳光替自己做charging(充电)吗?行。雷久南博士曾在多个场合建议,鼓励大家在早上晒半小时阳光,傍晚再去晒个20分钟,把旭日与夕阳都吸收入体内变成能量。怡保李锦顺居士每天晒阳光3次,连日正当中的烈阳,她也让它烘一烘,这样做是以早晚的暖阳化气,利水泄浊;烈阳是真阳,其旺盛之势可壮肾阳,沸肾水,无论如何浓稠的浊阴都会消散。火神派诸名医重辨证、分析与药证相对,外部影响不曾论及。有关阳虚可晒阳光作为调节,是我参考雷久南能量说的一点心得,野人晒曝,不免唐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