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肖猴者物语

肖猴者物语

温任平

我肖猴,对各种知识十分好奇,天文地理、哲学历史、风水堪舆、宝石鉴定……我都想学,正在学着,而且预备出国深研。有些学问非田野勘察不为功。猴子天生急性,我读书写作可以废寝但不致忘食。猴子爱吃东西,但不怎么挑剔,我可以一连3个星期每天午餐都吃烧肉鸡饭,甘之若饴,不感厌倦,也没有委屈感。

在气急败坏的情况下谈电话当然不妥,我也很难忍受慢条斯里的电话,先挚交情(小学同学)再东拉西扯15分钟,才讲出他要找我的“目的”或“原因”。有些客人打电话来表示他读过我的文章,对我甚是钦佩,接下来他说有些问题要向我请教,比方说八字推命(子平术)与紫微斗数有何不同?为什么我们要相信命运,人定不是可以胜天吗?知道自己的命格不佳,有得改吗?如果一切都注定,懂得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不了事实,那看命岂非庸人自扰?……我回答说子平术的五行相生相克是象微系统紫微斗数的星曜效应是符号系统,approaches不同……但很快我便发觉这种提问仿似吃免费午餐,而且上述问题我过去在《南洋商报》、《星洲日报》、《妇女》、《淑女》杂志的专栏文章曾不止一次详析过,旧事重提等于炒冷饭,对我是时间资源的浪费。这情形有点像在文学研讨会上提论文,Q&A的时段内,有听众走出来问“什么是现代文学?”“新诗与现代诗有什么不同?”谈起来费力,听也未必明白。 幸福不以财富多寡为准 其实愈是基本的问题愈难回答,“什么是哲学?”“语言与语意学的分别在那里?”肖猴的人胜在灵巧,一隅三反,这是我的本能禀斌,但要做枯燥的“从头说起”的陈述,就会很累,觉得不耐烦。

我用紫微斗数论命,从不囿限在紫微斗数的格局里。如果大格局(所谓好命)是宾士,小格局是灵鹿,宾士性能好,马力强,甚至防撞系统也比其他车种坚固,但鲁莽驾车,横冲直撞,也可以车毁人亡。一个普通公务员的灵鹿格局,安份守己,敬业乐业,也可以平平顺顺,幸福地度过一生。

幸福的定义不能以财富多寡为标准

肖猴的人爱说话,多动作。我教了29年的中学,讲课讲到舌头都打结了,我现在从事命理谘询、择业辅导同样得讲许多话,不过这副业没有课程纲要,不必十年如一日教巴金、曹禺的那几部小说与戏剧。每个客人都是新的个案,得辅以心理学、行为学,并且授之以市场、经济情况、情报,让对方能从我的建议里找到自己的出路。问感情事件的客人何其多,每宗情况不一,客人对感情、婚姻的态度,每个人都不同,他们的个别EQ(情商指数)亦有高低差异,不能对每个人照本宣科,得“因材施教”。

母性强的女士要孩子不要男伴,有些要丈夫而不在乎有没有孩子。有些重婚姻名份,争的是一纸结婚证书;有些认为与其“有名无实,不如有实无名”,她们不在乎名份,重视两人在一起的融洽与温馨。每次讨论问题,我的动作特多,尤其面对要突破社会规范,亲友反对(比方说:异族通婚,老夫少妻)的案例,仅凭口舌话语,不衬以表情动作,当事人往往在迷茫中抓不到我的重点所在,平白耗掉时间与金钱。对客人是损失,对我何尝不是个挫折?

但动作多并不等于“张牙舞爪”,戏剧化确乎有之。客人身陷烦恼困惑之中,仅用口语,没有肢体语言在帮腔,我的意见或解决方案,铭刻不到当事人的脑袋里去。我没有猿猴喜欢爬树攀山、旅行观光的肢体嗜好,我的“超自我”(super-ego)抑制了自我(ego)这方面的本能。生活忙碌,诸事猬集,搔首抓腮,不是想书本里的问题,便是考量客人的难题。猴子喜欢满山跑,我则喜欢在书堆里泡,这也是一种“能量转移”(energy shift)吧。猴子喜群聚喧哗,我则喜出席研讨会参与辩争,这又是一种能量转移。文明的力量很大,自由意志的力量更不可低估,猿猴爱搞破坏,我小时候也是个“破坏王”,长大后企图颠覆文学的现实主义,这是另一种“破坏”吧,但破坏是为了有所建树。

猴子爱热闹,我则怕热闹,自己这种性格有点奇怪。人多的地方能不去就不去,我往Pasar
malam走一趟,总觉得空气混浊,混身不自在,连气场也走了样,返家后赶紧洗澡冲凉。只有一
个热闹的地方我爱去,那是大型书展。我懂了,我懂了,原来书展才是我的花果山。
线装情结: 2008/05/1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