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星期二

油价通膨股市

油价通膨股市
温任平
2008/07/07

撰写这篇短文的前一晚,国际原油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的每桶142.53美元,油价高涨得那么快、那么高,真是惊人。10年前(1998年杪)石油每桶10美元,只及当前油价的7%。美元疲弱加剧了原油及所有商品价格的涨势。我们处于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年代。不要以为马来西亚“地下有石油,地上有棕油”可以躲过这趟世界性的经济风暴,美国因次贷危机形成的经济衰退与通膨已输出到全世界各国去了。

我国主要生产天然气

我国的原油其实不多,主要生产的还是天然气。棕油价每公吨高企在3千600美元水平之上,
但这里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因素。我有个从事棕油业的朋友告诉,棕油的库存多到“可以拿来冲凉!”以干预市场的手段,制造短缺现象,硬硬托住棕油价格于不坠,这情形能维持多久,我不敢在此揣测。过去的市场被供求律“这只无形的手”所调控,但亚当史密斯(Adam Smith)的供求律指的是实况,而非人为的垄断、囤积、减产、炒作式的推高商品价格。

如果从需求量来看,去年(2007年)初,原油价格仅70多美元,一年后的今天,全世界的原油需求量仅增加8%左右,但油价却暴涨了100%。这儿沙地阿拉伯宣布每日增产20万桶,以纾解需求的压力,原油应声回跌到132美元,那儿美国即怂恿以色列以高姿态发表声明,以色列正筹划演习炸毁掉伊朗的核设施,于是原油又回升到138美元的高水平。

美国人假戏真做,打算在两院通过法案控告油盟(OPEC)抬高油价。众议院已通过该项法案,
什么时候参议院也会亦步亦趋,我们不知道。这一举措激怒了美国的中东盟友,也是油盟成员
的利比亚,后者于数天前宣布减产以示抗议,原油价格于是一举冲破142美元大关,直奔150美
元的山海关。当年由于利比亚领导人卡达菲上校对美国示好,赞成并愿意配合美国对核武设施
的检查,利比亚才不致步伊拉克的后尘被侵略占据,而且还从包括伊朗、朝鲜在内的“恐怖分子
国家”黑名单里被剔除,“还我清白”。这次利比亚反应那么大,不免暧昧,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卡达菲个人的声望,一方面又暗中帮了美国一个大忙,让原油继续高企飙涨。

通膨使消费力弱化

今日阅报读到摩根史丹利的首席货币策略师史提芬声称,高油价对亚洲诸国有利,因为亚洲各国会因运输成本增加成本高,而转过头来开发内需。这理论真是匪夷所思。迅速恶化的通膨使人们的消费力弱化,消费意愿萎缩,这都是拜美国所赐。在亚洲大多数国家(如果不是全部)都面对利率调升,制造业衰退的当儿,人们只能樽节度日,减少开支,内需怎么可能扩大?专家通过媒体来讹骗或隐瞒真相的例证太多了。

记得2005年10月,美国能源部在专设的网站上宣称:“根据美国炼油厂进口原油的平均成本来衡量,世界的年均油价(扣除物价因素后)将会从2003年的每桶27.73美元升至2004年的每桶35
元。这之后,随着国内外石油供应的增长,到了2010年,油价将降至每桶25美元。”如果投资
者相信这些鬼话,并作出相应的(但却是错误的)部署,小至个人可以亏到当裤子,大至政府可以
蚀到国库空虚。

我国第二财长莫哈末诺宣布近期不加息,目的是要稳住民心。目前百物价格腾升,消费能力趋弱,加息虽能压抑物价,但可能造成银根紧缩、经济萧条。不过国家银行能撑多久是一疑问。不要寄望股市,外资早就溜光了,只有本地资金选择性的在炒作。由于跟风的散户太少,“一日鲜,三日谢”,“谢”在这儿是“萎谢”的意思。不是赚到钱拜票式的“谢谢”。

你想要揣测当前大马的经济状况吗?这是很难做到的事,即使未来学家杜佛勒还有奈思比也做不 到。末日博士麦嘉华似乎有这本事。美国前总统里根讲过一句话:“如果你发觉你的朋友失业,那是经济衰退;如果你自己也失业,那就是经济萧条了。”英文原句不必翻译,还请读者诸君估衡你当下的职场处境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