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星期五

低碳经济的时代

低碳经济的时代

线装情结
2010/05/05 3:06:43 PM

●温任平:

估计2015年后,英国会制作全球首张个人碳信用卡,每个人的用碳都有一个限额(由科学家判断,在把限额的规定在国会里议定成为法案)。

迩来全球灾难频仍,怎样保护生态环境让地球人能活下来,已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如何节能减碳,不仅是政府应该努力的目标,也是人们开始留意的问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管你用的是国产车还是日本车、马赛地还是韩国的“现代”,时速120公里的耗油量,比时速90公里多出2.3倍。为了节能(同时省钱),我们没有理由以120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我相信读者懂得用白色车比黑色(深色)车环保。

吃白肉较健康

吃白肉一般比吃红肉健康,进一步申论,吃白肉也比吃红肉能减低全球暖化。红肉当中以牛肉的环境污染最为显著。一头牛有4个胃,牛嚼食的反刍运作产生大量的甲烷,那是比二氧化碳还要强20多倍的气体。平均一头牛每年排放4吨的二氧化碳,那是欧洲车辆年均排放量的1.5倍。能不吃牛肉就不吃牛肉吧,笔者过去是个“牛魔王”,无牛肉不欢,近年来多吃几粒牛肉丸心里也会萌生罪恶感。

全球今日进入低碳经济的时代,《世界是平的》作者汤姆斯弗里曼(Thomas Friedman)指出碳优势是全球化背景底下最持久的优势。这说明了资产总额超过2兆美元,在世界各国拥有1万家分行的汇丰银行(HSBC)竟从事猪粪回收这么“另类”的业务。这项回收计划在德国的城市Sandbeiendorf进行。通常猪粪在工人取去施肥之前,有一段时间存放着,这段时间猪粪会释放大量的甲烷,汇丰银行用技术把甲烷捕住,回收拿来发电,效果竟等于减少1万4000吨的二氧化碳,这种举措是汇丰走向“碳中和”银行的重要一步,为全球银行提供良好的示范。

台湾的中龙钢铁,一方面盖厂,一方面植树20公顷。因为中龙钢铁一旦开工,每年增加117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超过全台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3.5%。台湾环保署要中龙在6年内减碳排量15%,这是不可能的任务,要达到减碳15%,唯一可行之策是植树。在台中大肚山种的20顷苦苓与相思树,6年的维护费估计2600万台币,数目是中龙钢铁扩厂投资的四分之一,值得这样去做吗?值得。因为中钢不去植树,每年(不是一次过)该厂必须缴交15亿元台币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费,两相比较,2600万的造林护林只是笺笺之数。

碳足迹验证机制

从长远来看,日后的任何商品如要在超市摆卖,必须有碳验证,沃尔玛(Wal-Mart)已宣布在2015年之前,其10万家供应商得完成碳足迹验证机制,否则有关公司商品不能上架。美国的Best Buy、加拿大的Future Shop不久将跟进。从谷歌(Google)、美林到台硕都在确认自己公司的碳排量并追踪各个部门、材料、员工、组装、运输的总排放量以便能获得一纸证书,否则纵使像金融巨天霸的美林,或谷歌的电脑在不远的将来将被超市排斥,被消费人遗弃。

公司或企业如果它们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少过政府的管制量,这公司∕企业即拥有碳权,它可以把多出来(或自身节约到的)的用碳权利卖给其他公司或企业。2008年全球这种碳买卖,交易金高达1千200亿美元,预估2020年全球碳市场届时交易金额将达两兆欧元。2006年中国浙江某省营企业,将2950万吨的碳权(相等于英国所有家庭一年碳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卖给英国瓦斯公司(British Gas),获利4亿英镑,好大的一笔数目!任何一间公司的员工如能随手关灯,利用回收纸张这些日常节能行为都在为公司减碳。据知,台北101大楼已着手减少抽水马桶的冲水量,目前每拉一次耗水9公升,系统经过改善后,可减至每使用一次仅用水6公升,这栋台湾第一高楼也在用电与减少垃圾方面下工夫,加入减碳行列,并申请美国绿建筑LEED金级认证书。任何获得这是项认证书的地标建筑,每平方英尺价格升171美元,等于每坪价格涨20万台币。这真是一张镀金而且能变金的认证书。

个人碳信用卡


估计2015年后,英国会制作全球首张个人碳信用卡,每个人的用碳都有一个限额(由科学家判断,在把限额的规定在国会里议定成为法案)。有人为自己的车子添油,购买机票出国,碳额即从个人碳信用卡那儿扣除。滥用、乱用以致提早用完者,须向没用完者购买。这样做能让每个人都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是社会成员的一分子,任何行为都与全球生态息息相关。对于社会贫富悬殊,个人碳信用卡的使用也能有助于纠正偏差,因为穷人多踏脚车,不坐飞机,较能节能减碳,穷人多出来的碳余额,正可卖给需要碳附加额的富人。两方面都得其所哉。

本文资料,不少采自《商业周刊》,笔者咀嚼消化,爬梳整理,是为了让读者了解低碳经济的现状,与可能发展的动向。我们如果缺乏这方面的自觉或认识,恐怕日后会很吃亏。对有志于创业的人士,“节能减碳”更须奉为座右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