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在佛门边缘游逛

- 商余 -




在佛门边缘游逛 2008/03/17温任平

《金刚经》有载:一切有为法,如幻梦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明乎此,活得自在从容。 想遁入空门,出家为僧,是近年来我的萦心之念。我要做和尚甚难,茹素身体吃不消,我在一篇题为《一个低血压者的告白》已说清楚。今日的我但求温饱,对吃的要求不高,我不想在厨房里煮炒的人为我做过量的工作。一人一菜,两人两菜,三个人三个菜是原则。汤里掏出来的料,像莲藕、排骨蘸着酱油(生抽)吃,也是可口的一道菜。我对宴饮场合,兴趣日减。平日喝到一碗渗水不多、豆香洋溢的豆浆,心里充满感激。

爱美天性使然

我的心态与性向确乎是愈来愈近佛了。但我自小就“贪靓”,要我剃度(梁文道的光头也很有型呀),对头上的白发三千丈,总有情愁似个长的李白式感叹与不舍。我的“贪靓”一方面是爱美天性使然,一方面不排除童年阴影的终身纠缠。6岁那年,母亲在过年前买了一件紫蓝色的上衣给我,但新年她没给我穿。7岁那年她也不舍得拿出来给我穿;8岁那年她决定让我于初一盛装一番。但那件上衣已太小不合身穿不进去。及长,我经常都穿紫色、蓝色、青色的衬衫,而且一旦穿上就舍不得脱、舍不得洗(这有点恐怖),但我抑制不住自己;凡是青、蓝、紫色系的衣,我穿了两天,把它悬挂在衣架上,留到下周或10天后再穿。我知道这样做不很妥当,或不很卫生,但我控制不住自己。 我嗜美如狂。美女无法不看,美车无法不观赏,美服即使不适宜我这个年龄也会使我念念难忘。我写文章谈服装伦理,用之比附语言伦理。我写女装鞋款、我写领带文化,我自己穿有13个袋、这儿一条吊带、那儿三几个钮扣的异类牛仔裤,我这付德性,佛门怎么能容得下?

在家修行是自学

在家修行也是修行,亦可证得。出家像在学校里注册成为学生,循序渐进,有高僧大德的教导训诲,大抵不致走入岔路。在家修行是自学。读经典,自我体会,能悟出真谛但也可能流于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 佛陀教人要放下我相、人相、众生相。我追求与执着的“靓”,究其实只是收集与融会身边人对我的看法,并非真我。但要像《金刚经》所载做到“无我相”,不容易啊!我相本来就存在,要做到不为我相所束缚,喜怒哀乐为其牵引,要培养“不动心”才能从外在的许多的攀缘,包括时尚与众人的看法解放出来。烦恼许多时候真的是自寻自惹的。《金刚经》有载:
一切有为法,
如幻梦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观。

明乎此,或可从一切相解脱,活得自在从容。 对我而言,最自在从容的时刻,是早上我在草坪上面对阳光,开放自己让阳光能量自顶轮(Crown Chakra)注入于体内游走的锻炼。我修的是大日如来法。我珍惜自己这个躯壳,太阳是最原始的能量,它给予我光和热,这光和热是我的活力之源。要让自己打开光明的毗卢自性,阳光的能量亦可是个助缘。

可在吵闹中写作

另一种从容自在是于我创作思考之际,由于全神贯注,就有“转识成智”的可能。了无杂念的创作与学术思维的那一刻,我的脑里一片空灵,心中自有一片净土。读书用心也可以“修净”,“净化”可以袪除贪、嗔、痴三毒。友侪说我在读书写作时容貌特别祥和,我没一边读书写作一边揽镜自照(有需要吗?),但我可在任何吵闹喧嚷的环境下读书写作,不为眼前诸象所乱那倒是事实。而我已行之十数载矣,菩提净性可以洗涤尘垢污染。 当然打坐入定也很从容愉悦,但我究竟是修行不深,一出了定又会有许多胡思乱想。如子忆母,如母忆子,念念不断,或藕断丝连。我仍受过去的业影响,因此才会有“出定还想”的现象,无法臻至般若圆满境。说到头来,我只是个自了汉,离开菩提真如,太远太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