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挫折是生命常态

线装情结:
挫折 是生命常态 2008/03/10温任平
生命甚苦,梁任公常谓“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诚哉斯言!当人碰上不如意、不顺心的遭遇,感觉自然苦涩。如果挫折、打击接踵而至,那可真是苦不堪言,或“哑子吃黄连,有苦自己知”。
其实生命的历程,苦多甜少,而且甜酸苦辣,五味俱全,抑且五味杂陈。当事人表面上尝了甜头(比方说从主任擢升为副经理),事实上却工作多了,责任重了,压力也大了,每个月加的那点薪水还不够买止头痛片。升职是糖衣,工作负担是糖衣里头的苦药。生命里有些事或遭遇令当事人哭笑不得,连甜酸苦辣也分不出来,这不仅是达官显要才会碰上的荒谬情境,市井小民一样也会碰上,虽然层次不尽相同。

洪兰教授说得对:“挫折是常态,顺利才意外”。我今天驾车到外面咖啡座写文章,在购物中心绕了3个大圈才找到泊车位,第一次是车子冲过去了才发觉后面有空档,要退车已来不及了;第二趟是前面的车比我快了一步,捷足先登;最恼人的是第三次,车位是我先看到的,我拧亮了警示灯,却给对面的一辆车呼啸的一声横冲过来硬硬抢掉。我本想下车与对方理论,后来想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我只好再兜个圈才在离购物中心较远外的地方为自己的车子找到“栖身之所”。为了争夺泊车位,从口角争执演变成肢体暴力的事件,是城市大小角落每天都可能发生的事。还是用点人生小智慧,所谓“退一步海阔天空”,化解可能的冲突。

你看,我只是出来写作,想找个地方泊车,都那么不顺利,还遇上3次挫折,当我们面对更大的事业或财务抉择,情况又怎可能一帆风顺?“一帆风顺”是自欺欺人的话,奋斗过程的艰苦风险,当事人不愿为人外人详述而已。

弱肉强食法则

人类是生物,生物界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一只蚂蚁或一队蚂蚁出外觅食,捧着一小片一小片蛋糕回窝,给人发现了,用蚊油喷洒便死得一干二净。从树桠的蝉到螳螂到黄雀都可能是另一生物盯紧的猎物。我们能做的是尽可能不要成了别人的猎物,加强防卫能力,甚至要像变色龙那样变成草绿色与植物枝干叶片混淆在一起,尽可能掩饰躲藏,以免成了别人丰富的餐点。

尽量安排自己生活顺遂些,挫折少些,是人之常情。不要夜归,11时应该回家休息,午夜是猎人在酒吧、卡拉OK、夜总会及其他风月场所寻找猎物的时间。“正常人”11时应该回到家中,你不必马上就寝,可以看电视,听点新闻,洗个澡,翻翻书才就寝。家,永远是个安全港,安乐窝。

面对学业或工作,把要准备好的准备好,敬业乐业,可以无愧于心,大抵上不致犯上什么大错,无心之失,总是难免,最好的学生有时也会看错或误读考试题目,最好的雇员偶尔也会“撞板”,被上司训斥。我们就把这些打击视作生命的常态吧。无心之失,也就无愧于心。认错、道歉,上司总可以谅解。主任或经理他们就不会犯错吗?莎士比亚说;To err is human(人都免不了犯错)。

美国有一种小袋鼠(Kangaroo rat),它们在外觅食,如果嗉囊装得又满又涨,里头多是热量低、营养较低的食物,因为热量低,必须装够一大囊才够一天消耗。如果嗉囊没撑得那么满,那么小袋鼠找到的多半是种子类的高蛋白食物。这些小袋鼠绝对不敢在旷野或草丛中吐出来享用,更不敢玩耍游乐,它们找够食物后会找个安全的窝洞,一边食用一边留意周遭的动静。小袋鼠的脑非常之小,只有一粒黄豆那么大,它们都知道生命充满危险与变数,小心翼翼面对每一天的挑战,并且尽可能做好防卫措施。身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怎么那么愚笨,让自己暴露在各种风险前?男的炫财、好色、爱斗(写到这里我想到飙车一族);女的衣着性感,行为言谈充满挑逗性(当事人可能以为这是征服男性的软力量),这都可能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甚至灾祸苦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