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微笑抑郁症

线装情结:
微笑抑郁症
2009/03/02
温任平




当前的3大疾病杀手,名列前茅的仍是心脏病,其次是HIV与忧郁症,探花是癌症。本篇要谈的是忧郁症,原因是忧郁症有愈来愈年轻化的趋势。

忧郁症大概是在1960年肇始才开始流行的,读宋词,发现词的其中一大特色便是“为赋新词强说愁”,这种情形于唐人律绝中较少看到。目下任职于美国宾州大学心理学系的Martin E.P. Seligman教授,指出过去青少年患忧郁症,今日7岁到12岁的小学生,患这种病的稚童人数日增,情况恶劣,青少年动不动就看不开、想寻死已成了当前的社会病态。在西方国家,因忧郁症而自杀的死亡率在过去30年跃升300%(3倍),问题的严重性使我们不能再视若无睹。

抑郁症种类繁多,因年龄、性别、体况、人格、情绪……有不同的状况。产前抑郁、产后抑郁、婚前抑郁、离婚抑郁、更年期抑郁(这是内分泌失调引致的抑郁),不仅宿便累积可引致抑郁,甚至中长期摄取蛋白质不足亦可诱发抑郁症候。儿童抑郁是因为父母苛待,学校功课沉重,考试压力。中年人抑郁是因为工作负担、待遇欠佳难以养妻活儿、升级压力、社会压力。老年人抑郁是因为健康不济、疾病缠身,从职场退下来之后,在家里的地位江河日下,成了“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觉得生活无聊,生命已无意义。

抑郁病患者难以入眠

一个情绪化(EQ不高),神经系统较为脆弱,性情敏感的人甚易面对抑郁症的侵袭。别人一句语中带刺的话,生活中的挫折、打击,对当事人都可以造成心灵创伤、恐惧、焦虑不安,甚至对生命的意义感到怀疑。由于对自己失望,自然联想到别人对自己也失望,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价值,未来没有什么美好的可以期待。抑郁症患者不喜欢自己,因为自己是个失败者,这个世界多了自己这个人是种累赘,思维定势使当事人觉得“如果我死了别人会活得好些。”

通常抑郁病患者都难以入眠,容易害怕,许多时候甚至会莫名其妙地哭泣。 我想任何人都有面对困难窘境、情绪低落的时候,因此每个人都在生命的历程面对过“间歇性的抑郁症”的攻击,由于它是间歇性,事情解决了,心情回复正常,抑郁症的各种症候也就自动消失了。最令人担心的不是“间歇性抑郁症”,而是要命的“微笑抑郁症”。先父温伟民正是微笑抑郁症的受害
者。

我那时大概十五、六岁,父亲在美罗中华中学当老师,他是华文科主任,中文造诣好,能写古典诗词,文言擅用四六相间的骈文,深受当时的校长吴中俊先生的重用。但45岁左右的他,不知怎的,每天踩脚车上学微笑对同事,和蔼对学生,毫无异样,但一回到家,便全身颤抖,口齿不清,躲到铁床底下一角喃喃自语。妈得挨到床底下喂他吃饭,我这个做大儿子的整个下午陪他讲
话,尽量讲些他喜欢讲的话题。我那年念初中三,父亲的怪异行径,非我所能解。父亲就是那样强撑着,以微笑的方式应付外面的世界。这症候持续近两年之久,对母亲与身为家中长子的我来说,仿似梦魇。父亲嘱咐我们不可告诉任何人,担心邻居会把他强行送去红毛丹精神病院去。母亲与我当时都答应了。父亲逝世迄今廿余载矣,把这秘密公诸于世,是要让世人(包括医学界)知道,微笑抑郁症的厉害,父亲泉下有知,大概也不会怪罪他的儿子吧。

像哑子吃黄莲苦往肚里吞

父亲患病那两年,每夜失眠,骨瘦如柴,两颊靠近嘴的两侧瘪陷,十分憔悴。一般的抑郁症者会发脾气,对人或冷漠或烦恶,发怒时甚至会打人、掷东西,这种态度或行动至少让抑郁症找到了情绪的出口,一些负性的能耐用出去、消耗掉,但矫饰型、微笑抑郁症则像哑子吃黄莲,有苦往肚子里吞,没有发泄的管道,那才可怕,那种伤害才难以估量。

先父自中国南来,当过校长,在中学里教书,性格坚毅,他从不午睡,父亲一午睡,我和妹妹(瑞安比我小10岁,他比较不懂)就知道老爸身体不适。即使头痛发烧,他仍强自振作,起身往后院劈柴(那时家里都以柴火煮炒,雇用的工人以每吨5元工资劈的木柴都较粗大,不易燃火,得劈成细条烹饪),他相信“出一身大汗,便没事。”白锌片的屋顶漏水,爸沿着斜陡的屋脊自行修理。这么一个虎一般的汉子在抑郁症来袭之际,只能瑟缩在床角,全身颤抖,语不成声,这种疾病的可怕可以想见。悲观的人不一定就会得到抑郁症,悲观的人通常比乐观一族有智慧。乐观的人既使我告诉他嫖妓可能得到性病的机率是八分之一,他会倾向于相信中招的人不会是自己。悲观的人、有忧郁病症候的人会想到那八分之一的不幸大多数会落在自己身上。然则,悲观、忧郁的人遇到任何事比较会想到坏的方面去,因此较少犯错,更少再度犯错,这恐怕是
我所能想到的抑郁症的唯一优势或好处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