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信心喊话,令人担心

线装情结:
信心喊话,令人担心
2009/03/23
●温任平


数周前,奥巴马为美国股市呛声,说什么股价已经很低,此际可能是入场时机。奥巴马演讲的那一天,道琼升近150点,隔天即出现大幅套利猛挫近300点。奥巴马是个魅力型政治领袖,却可能不太懂经济。

经济有它自己的规律,正确地说,有它自身的市场规律。中国股民去年迷信在奥运会前后,上海指数一定可以稳企5000点,他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出手扶盘,相信在奥运期间中国股市不会太难看。结果我们的泱泱大国允许市场供需率运作,让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挫退至1600点。国家领袖,不管他是联储局主席、财政部长还是首相总统,他们一旦呛声为股市喊话,这是一个最强烈的警讯,股项涨后必跌,股民要乘涨沽货套现。

两个星期前在电视机听香港财政司曾俊华宣读他的财政预算案,全篇谈话出现得最多的词汇是“信心”,引言末段甚至用了“我有信心”3次之多。曾司长用的并非经济逻辑,而是类似小学校长对学生讲的勉励语:“只要香港人对未来充满信心,就可以克服困难”(大意如此),还近乎口号式的强调:“坚怀信念,勇于面对”、“敢于希望,拥抱明天”。

不祥之兆

懂一点逆向思考的人(逆向思考是“思想成熟”的特征),听了这番话都不寒而栗,正如我们听到国家领导人突然现身为股市讲话一样,那是不祥之兆。我还记得去年的7月21日,国内的棕油价格跌破3500令吉关卡,往3300下挫。权威的美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却发表言论,说棕油将于2008年年杪回升至4000令吉水平,我发出26个手机短讯给我的朋友与客人(他们或多或少与棕油买卖有关系),短讯只有一句话:“美林唱好棕油,鬼佬要走尾货!”。

情势不妙

最近这一周,中国的人大、政协开会,温家宝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强调:“信心比黄金与货币还要重要,首要的是坚定信心,只有信心才能产生勇气和力量,才能战胜困难……”温总理的口吻与曾俊华几乎一致,看来中国2009年GDP保8不易(维持8%成长)。用自由主义思想家孟肯(H.L.Mecken)的分析,怀抱信心当然不是坏事,而是处于逆境“抛开逻辑思维,认为不太可能发生的事会发生”(an illogical belief in the occurrence of the improbable)。幽默而又特具睿智的小说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很早就说过,“当国家领袖忽然变得宗教家似的虔诚,这通常意味着国家面临灾难。”(when the leader suddenly gets religious,it usually means that the country is in serious trouble)。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小布什总统的公开演说语调愈来愈虔诚,奥巴马与麦凯恩争夺总统宝座,每趟公开演讲都有“天佑美国”的味道。政经嗅觉敏感的人,很早就感觉到情势不妙。

用徐复观先生的话:“人民可以愚而神”。表面看来,一般老百姓所知不多,所获得的资讯亦远不如政经高层人士的迅速及时。人民靠的是日常的所听所闻,生活的所感所触。当台湾的女大学生为了赚取台币500元(约50令吉)去做“临时死人”,穿着寿衣,躺在床上,供人在脸部化妆,人们便知道台湾经济危殆。当美国航空公司的专业机师被解雇,改行去做巨型货车司机,人民明白美国的经济真的很烂。经济好景,地上有不少可抽上十口、八口的烟蒂,经济恶劣,抽烟的人抽到火都要烫到指头才把它摔掉。有烟瘾的乞丐也说今年的日子难过,原因是“找了半天,烟屁股也找不到半枚。”人民可能不读上市公司的季度报告,对成长指数也可能毫无所知,但却从生活中微不足道的事件看出经济是否出了岔子。大马国家银行坚守息口不升不降达5年之久,最近3个月内却匆匆降息3次,从3.5%降至2%,总共降了150个基点,再加上为期两年的600亿配套,还有副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纳吉那句:如果600亿不足,10月份或再推出另一个救市配套。对国内的经济前景,人民大概都心里有数。

一般人民对经济理论谈不上认识,但正如佛观(佛观是徐复观的别名)先生所言,人们可在愚昧无明里发出不可测度的神智,判断当前世局的大是大非大利大害这些宏事象。结束本文前我想起Idea Global经济学家的一句话:“在这个时候如果有人认为经济灾难已经过去了,那是吹着口哨走过坟场。”要在股海里捞便宜货吗,等综指跌至650点;要捡便宜房地产吗,不妨等屋价下调25%仙再说吧。笔者的看法只供参考,不一定准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