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不要打擦边球

线装情结:
不要打 擦边球
2009/02/23

●温任平


懂得打乒乓的人都知道开球权的重要性,开球开得够劲,对手招架不及,接不到球即输了一分。开球讲技巧,变化甚多,而且日新月异,其中以上旋擦边球与下旋擦边球最多人学习与使用。对一个球艺不高的人而言,面对旋转迅疾,迎面飞来的乒乓,真的不知如何是好。用乒乓拍下压,球会钻到网下去;往正面推送,乒乓会往上方或左右两边掠出去,结果还是输。打乒乓擅用擦边球是高手,从事商业活动,包括日常时间管理,以擦边球方式图侥幸,不仅不高明,且往往陷自身于险境。

2008年3月全国普选,2007年年初已有传闻,选举是件大事,股市表现必须亮丽,才有利于执政党重掌政权。选举耗资庞大,个人甚至财团能捐献的毕竟有限,如果集众人之力“催谷”股价,然后趁高沽货,选举资金就有了着落。我觉得从2007年年头的选举酝酿期到同年9月左右的选举明朗期(大家从政府与政党不寻常的个别动作与互动,可以窥见端倪),进入股市作短线买卖,胜算较高,风险管理较易(买错股,股价跌10%即沽出),不能算打擦边球。

打擦边球与赌博无异

晋入2007年10月,美国的次级房贷对美国的经济伤害逐渐明显,伯南克的减息与注资方案对金融系统的修复效应不彰,道琼指数在13,000点到14,000浮沉,即使联储局频频减息,仍欲振乏力,懂得美国经济实况的个人与集团在这阶段大量沽货。而大马选举日期尚未公布,人们对国内股市仍有期待,虽然看出美国股市已露疲态,金融系统出现危机,仍入市吃货,这就是打擦边球,与赌博无异。

选举从股市筹资,这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有关方面不会等到最后3几月才去推抬股价,一般而言,选举前的3、4个月,有关集团已“割禾”离去。到了2008年还不死心进场炒作,搏股市“回光返照”(我本来想用的“婉言”euphemism是“搏股市乌龙摆尾”或“临门一脚”),那肯定是在打擦边球。2008年的美国金融财务危机,水落石出,我们已看到干涸的河床浮上来的尽是触目心惊的嶙峋怪石,而且次贷危机已蔓延至英国及欧陆去。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马如何能置身度外?仅靠一个选举事件撑得住整个股市吗?我们大概都读过或听过螳臂当车的儿童寓言吧?

企业活动、商业投资更不可打擦边球,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好,内需萎靡,外需萎缩,要险中求胜,谈何容易。有些行业受到这一波的金融海啸的冲击较大,制造业、出口业首当其冲,2009年的上半年,订单少了超过50%,不少中、小型企业无法支持,工厂或裁员或倒闭。有些行业面对的冲击较小,像熟食业(从连锁店的蛋糕、鸡饭到咖啡店的各类粉档)反而趁机涨价。国内贸易及消费部长拿督沙礼尔部长表示没有法令可以管制熟食摊加价,令熟食小贩、菜摊鱼档更觉得价钱“操之在我”。

农历新年期间,这种情形变本加厉,好些食物过了新年佳节价格仍高踞不下,不啻趁火打劫。其实这也是在打擦边球,新年刚过,市场的短暂荣景很快归于平淡冷清。不少人过了节即失了业,我们的失业大军已逾50万,这些人吃不起5令吉的杂饭、鸡饭、东炎粉……只好自备面包充饥。1986年(那是20多年前的事了),我买的第一只股票是“马面粉”(M. Flour),那时梁陈斗争告一段落,群川胜了党选,输了身家,与他有关的股项兵败如山倒;80年代中期又面对合作社风暴,重重挫伤华社的总体经济实力;锡米无价,锡矿业成了夕阳工业。房地产卖不出去,不少丹斯里、高级拿督、拿督级的房地产发展商宣布破产。那时熟食业也把价格哄抬得很高,等到众人都自备便当,或吃面包当早餐(午餐)捱世界之际,他们才把价格下调。经过一番折腾,好些熟食档都“执笠”(收档)。在经济衰败的当儿,当失业、裁员、减薪一波又一波金融海啸来袭之际,超级市场、熟食档仍想打擦边球,无异于杀鸡取卵。

赶时间容易做错事 时间管理更不能打擦边球,赶时间容易做错事、容易忽略细节、容易说话得罪人,行为鲁莽,到头来是事倍而功半。大多数人易犯的毛病是,较早的时候过于从容悠闲,俟至最后一两个小时才赶着洗澡、更衣、打扮,心里焦虑固不待言,年纪较长或心脏状况较弱者会觉得“喘不过气”、“心扑通扑通的跳,好辛苦”。懂得时间管理的人,都会把他的腕表与车表调快5分到10分钟,15分钟旅程,你要加至20分钟,因为塞车、路检可能会造成耽误。我每天11时30分见客,10分钟路程,10时30分我已整装待发,我是那种相信“前面赶,后面要从容”的那种人。如果15分钟路程,当事人攀上车发觉他必须在5分钟赶抵约会地点,时间如此紧迫,当事人飞车赶去会客,仍不免迟到,仍会被人调侃或责备,这些都是小事,能不因赶路在公路上肇事已算万幸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