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经济有病谈医院

线装情结:
经济有病谈医院
2009/03/09
●温任平


过去往政府医院拿药的病黎,从退休公务员到各行各业的人士,他们可以拿到3个月的药物配给,迩来前往中央医院排队鹄候的病人只能拿到一个月的配给,不仅是一间政府医院如此,其他城镇的中央医院亦面对药剂短绌的窘境。第九大马经济计划的医疗津贴已被挪用致所剩无几,这儿一个救市计划,那儿一个振兴方案,剜肉补疮,政府各项开支被削减,甚至连医疗照顾这项涉及全民生活素质保障的领域都受到茧食。


中国不是世界经济火车头

经济衰败有目共睹,那些以为这一轮经济海啸只会冲击甚至淹没英美欧日诸工业大国,而对亚洲新兴国家影响不大的人,他们的看法完全错误。亚洲新兴国家,包括四小龙的港台新韩都受重创,欧美金融危机肇始之初,亚洲诸国由于经济效应的时间差,起初还不太感觉到它的杀伤力,到了200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IMF正式宣称四小龙全面对3.9%的衰退,幅度超逾欧美。当欧陆正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衰退逾10%之际,日本,亚洲的经济龙头2008年第4季的衰退竟超过欧洲高达12.7%,邻国新加坡去年第四季的衰退更是惊人:16.4%。2009年正月,中国,亚洲第一地理大国出口猛挫17.5%进口,由于内需萎弱,狂跌了40%。《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先生讲得对,不要期待中国率先复苏,“因为中国并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亚洲许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都属于“出口导向经济”体制,高度依赖外需。此际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衰退,从原产品到资本密集型的电子业都发觉全球的消费飞快萎缩。前面提到的经济效应时间差在全球化的今天,缓冲的黄金救护时间不多。马来西亚于2008年7、8月还“老神在在”,财政部不断放出乐观的5%成长预期,到了年杪11月始惊觉形势不妙,减息25个基点,两个月后(即2009年正月)大幅调息75个基点,2月24日又再猛削50个基点,政府继70亿救市之外,还准备另外300个亿拯救国内中小型企业,让工厂不致骨牌似的相继倒闭。2009年正月较之于去年正月,汽车销量跌了近18%,从汽车到房地产贷款都频频面对pull-back现象:贷款者决定不借贷,宁愿“挞定”(赔掉定金),或银行不批准放贷以防坏账孳生。

政府医院经费拮据

回到用笔者原来要讨论的课题,当政府医院各类药物短缺,病人(尤其是罹患了重症的病人)只能转去私人医院就诊。一个凄惨的景象将会出现,只有收入状况良好的病人才有能力去私人医院接受治疗,大多数病人只能从药材店、西药店买些治标不治本的药物止痛或暂时抑制病情。我有个在银行服务的学生,由于工作忙碌,经常憋尿,引致尿道炎(或膀胱炎),他去私人医院就诊,医生说了一些吓人的话,并要他即刻入院做手术。他进院匆忙,师友、同事都还来不及探访他(友侪当中可能有人头脑灵光,会提出一些意见或看法),第二天便做了手术,花了7500令吉。尿道炎或膀胱炎要做大手术吗?服点中药或向一般医房拿点3天的消炎药片与抗生素,消费不足30令吉即可治好。经济有病,政府医院因经费拮据而处于半瘫痪,许多人都被迫转去私人医院,高度商业化的私人医院会“手下留情”吗?

我有另一个在中学教书的学生,屁股生疮溃浓,有血水间歇渗出。他是公务员,往政府医院诊治或动手术都不难安排(以他的资历可住进一号病房),但动手术须等半年,他无法等候,因血水渗出,粘在长裤仿似女生来经,决定往私人医院“奉献”。私人医院的医生告诉他得切片送去检验,以确定是否是恶性肿瘤,费用7500令吉。报告回来是喜讯,这粒烂疮非癌也,但溃烂生脓仍得割治,我的学生又再花费7500令吉去做割切手术,总共用了1万5000令吉,那是他全部储蓄的一半。

政府医院还在正常操作的今天,私人医院出手已经那么重,等到中央医院因药物短缺陷入瘫痪状态,私人医院会否挺身而出以“慈济之姿”救护病黎呢? 应对之策,是尽量不要让自己那么容易生病,戒烟少酒,生活作息正常化,睡眠要充足,每天要晒20分钟阳光,一周要做3到4次40分钟的运动。食物方面,多吃蔬果,最好每天能如厕3次,减少宿便。十药九毒,化学物制成的西药尤然,要加强自身的免疫系统与自愈能力。减少煎炸烤烧烘,高温与火焰使食物产生剧毒的“异环胺”(Hetero-cyclic amine),那是非常厉害的致癌物质,有意自寻短见的人这是慢性自杀的最好方式,既可满足口腹之欲,又可让寻死计划得逞。

无论在诊所或医院就诊,病人或陪行的家人都应问清楚护士给你的是什么药。你有权知道,医生的字像鬼画符,护士怕责备不敢询问清楚,很多时候只能揣测“圣意”配药,因为这样而无辜受害者不计其数。至于乾坤大转移的输血、换血,必须肯定血型不能弄错,否则纵使华陀再世亦无法起死回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