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刘墉的精彩句

刘墉的精彩句
2009/04/20
●温任平



偶然开电视,也不懂是那个频道正在播放着《刘墉八分钟》。刘墉是大学教授,他在台湾出版的书在港台新马4地颇为畅销,国内书店的每月10大畅销书,刘墉经常榜上有名。但我的书房没有他的书,他在书里所传播或宣扬的一般知识与通俗智慧,不合我的阅读口胃。不过那天的《刘墉八分钟》的结尾语令我聆听后心中震动:
“一个男人如果他不懂得在什么时候与自己的女人疏离;一个女人如果她不懂得在什么时候与自己的孩子疏离;一个孩子如果他不懂得在什么时候与电视机疏离,这些人都成不了大器。”

这3个“如果”掷地有声,一针见血,点中了不少人的要害,最后的那个“如果”改为“……一个孩子如果不懂得在什么时候与他的手机、电视机、电脑疏离,成不了大器。”可能更妥贴、全面。今日的孩子,尤其是上了中学的少年,沉迷于手机的各种功能与游戏,从铃声下载、短讯传递,图案照片分享、听歌曲看电影,已经到了“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地步。

电视节目的黄金时间从晚上8时到10时30分,至少有两出香港粤语连续剧播映。除非做父母的严加管制,还在念书的孩子又懂得自我约束,否则下午放学,先被手机的留讯、对话、音响所纠缠,晚饭过后又走进电视的造梦工厂,在虚拟的世界里倘佯,连续剧看完后很自然又会回味戏中的人物人事与剧情。一天到晚,孩子们都在忙着,忙着却忽略了功课,荒废了学业。家里有电脑的,更是防不胜防,孩子以找资料为名,在互联网上寻乐及寻新奇,或“伊媚儿”给网友,胡扯些无关痛痒的话题,杀死时间。

不懂自律难成大器
孩子不懂得自律,整日在玩手机、看电视、上电脑,无心学习,为新科技的声色犬马所迷,难成大器,固不待言。至于身为人母者,可以疼爱子女,但不能宠爱过甚以致溺爱,对子女的要求千依百顺,连买一部国产车Persona的颜色,都得征求6岁小孩子的意见。这是真人真事。这位伟大的母亲与丈夫都喜欢香槟浅黄,还在念幼儿园的女儿却喜欢灰蓝,到头来母亲只能俯顺“女儿大人”的意愿。驾车的人反而要听从一个不懂事也不懂得驾车的稚童的话,神奇得有点荒谬。这位伟大的母亲平日吃早餐,亦以女儿的意见为依归,女儿说不要吃芝士蛋糕,她站在Secret Ricipies门口只能呆望。

另一种宠溺是过度的保护:不准动这个,不能玩这个,即使在儿童游乐场,孩子坐滑梯、翘翘板都在旁边死命出力扶持。这么一来,孩子玩得不尽兴,在别的儿童的心目中,他/她是个妈妈翼护着的小鸡,受不到尊重,不能当友侪的领袖。我们这些老一辈的,当年爬过芒果树、红毛丹树,番石榴的枝干,柔韧不易折断,我最喜欢的游戏是在上面学孙悟空荡秋千,并且学泰山呛吼,“号召”群兽。我们是这样长大的,身上不免有些伤痕,但却活得比今日的儿童健康、有活力、多元与有情趣。为人母亲,一定要懂得在恰当的时候疏离自己的子女,让他们亲自尝试、亲身体验,这样的成长才有意义。不要把自己的孩子饲养成与家里的猫狗无异的宠物。
温室里的小花,拿到庭院外一晒就萎谢掉;没有受过适当家庭教育与训练的孩子,依赖成性,一踏入社会即碰壁。这是铁律。

无意视女人为祸水
至于留到最后才讨论的,一个男人如果不懂在适当的时候疏离自己的女人,难成大器,那是因为这问题最少人注意,也罕见有人讨论。我无意把女人视为红颜祸水,倾国倾城,这种言论近乎弱智,更无意把妲己褒似一个个拖出来“鞭尸”(一笑)。男人易被女性吸引,有些男人整天在揣测女生的心思,找机会奉承、逢迎,投其所好。这些小男人太没出息,吾不屑多论。为人丈夫者,如果样样事情以太太的意愿为意愿,泯灭了自我,恐怕行之不远。男女有别,各有优劣,彼此的胸襟怀抱不一样,大家的能耐亦各异,如果每件事情都由妻子导航,男人的本领就无从施展。不要太相信“怕老婆的人会发达”这些乡愿妄语。在一个家庭里面,在一个具备动能性的家庭里,过去“男主外,女主内”的男权主义固然落伍,反过来“女决策,男依从”也违背人情道理。这件事你有把握,你当主角;另一件事,我较熟悉,我来应付。大家同坐一艘船,两个人甚至整条船上的人都应该互相搭配,发挥良性互动,才能千里扬帆,抵达目的地。

如果丈夫的在做着一些他应该做的事,而做太太的不能谅解,丈夫应该短暂疏离她。男儿志在四方,女的却要男生每天陪着自己温言暖语,面对这类两难,为了自己的前途,家庭的将来,男的应该毅然选择开拓出路,冲出瓶颈,妻子的埋怨絮聒,大可放在一边。这是短暂的疏离,奋斗看到成果,妻子自知鸿鹄志。一个男人如果与他谈话,遇上问题,总要说会回家征求太太的意见,这和一个未成年的男生,遇上问题,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我不能决定,要回去问妈妈。”有分别吗?50步与100步,男孩与男人都应该适时“断奶”,找回自己,才有望成大业,做大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