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忧郁症的拯救之道

线装情结:
忧郁症的拯救之道
2009/03/16
●温任平



宇宙天地到处都是二元组合,日与月、阴与阳、美与丑、善与恶,进取与退却、勇敢与畏缩、光明与黑暗、坚决与犹疑,说得更远一些,生与死、神与鬼、天堂与地狱都是二元对立,但我们审视太极图,终能悟解黑的尽头看到白,白的尽头看到黑——。

当年生父饱受忧郁症的折磨,却不知道那是忧郁症。1960年,国内的资讯仍甚封闭,我们住在吡叻的小镇美罗,讯息落后。母亲茫然不知所措,她十分心疼丈夫被“怪病”纠缠,憔悴郁卒不成人形。父亲能在完全没有药疗的情况,挣扎奋斗,终于克服心魔,两年后回复正常,可谓奇迹。

今日读《古今医统大全》,内中有载:“郁为七情不舒,遂成郁结,即郁之久,变病多端”,其症状为心情抑郁,情绪不安,胸口胀满,胁胁隐痛;咽喉有异物感,易怒欲哭,欲食不能,欲卧不能。”用西药对抗忧郁症,效果迅速显著。可惜往往治标不治本,且副作用甚多,有者头晕目眩,有者肠胃不适,口干烦渴,心跳与血压反常,皮肤敏感,口舌僵硬等不同症候。对于严重的忧郁症患者,西医会用电休克疗法。对于拒绝饮食,严重躁动(大吵大闹,想自杀或致伤他人),或严重呆滞等的忧郁症患者,电休克诱发痉挛,切断脑神经迥路,阻止了情绪风暴的发生,效果快速有效。不过电休克疗法的禁忌甚多,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肺气肿、气管炎、肺结核、关节炎、风湿痛风、肝病或肾病、糖尿、青光眼、年老体弱的病人,用电休克可能造成骨折、呼吸困难、心肌衰竭、血管梗塞。电休克疗法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能不用还是不用得好。

中医面对忧郁症患者,着力点在疏肝解郁、补气养心。他们用的草药主要有下列17种:柴胡、黄连、当归、五味子、石菖莆、木香、香附、白芍、天麻、朱砂、酸枣仁、柏子仁、远志、茯苓、川芎、人参、党参,其组合与分量胥视病人的性别、年龄、体况、病情的深浅程度而定。医师需要漫长的临床经验,那种草药要抓14克,那种草药只能用6克,资深医师作出的判断虽不中亦不远。

正面的我与负面的我对话
笔者在这儿想谈的是病人如何自疗。人都有两个“我”,一个是“正面的我”,另一个是“负面的我”的相对主体。宇宙天地到处都是二元组合,日与月、阴与阳、美与丑、善与恶,进取与退却、勇敢与畏缩、光明与黑暗、坚决与犹疑,说得更远一些,生与死、神与鬼、天堂与地狱都是二元对立,但我们审视太极图,终能悟解黑的尽头看到白,白的尽头看到黑,亢龙有悔,否极泰来的道理。让“正面的我”与“负面的我”对话,这是“文明对话”的具体而微(A dialogue between two civilizations in miniature )。在还未进行这种对话之前,先到户外晒几天阳光,吸收阳光的“一白生七色”(彩虹)的宇宙能量,或者先练几天太极拳,把刚柔并济、刚柔互补的操作以肢体动作具现,让五脏六腑都感受得到。做好了这些准备工夫,“正面的我”与“负面的我”交谈的最佳时机成熟,“正面的我”告诉“负面的我”说:“我们一觉醒来,睁眼发觉自己活着,即应感恩。我们有房子可住,有床可睡,不必捱饥受冻,更应该感恩。生命是那么宝贵,时间是那么值得珍惜,
我们每一天都要活得精彩,怎允许忧郁侵袭得逞?……“邪不能胜正”、“正面的我”始终能占上风。

佛家相信一个人在生命的某个阶段遭遇忧郁症是宿世的业于今生的“具现”(manifestation)。“业”(Karma)是什么?我是学文学的,总会想到用比喻之法,让读者较易了解。“业”像粘附在残垣败壁上面的青苔,洗刷不易,必须擦垢磨光,始能让这些年代久远的滋生物剥落。布施是个好方法,用福报的累积来抵销业障的蔓生。布施不必像陈家庚、邵逸夫、李嘉诚,动辄千万元捐款建校或援助灾黎,量力而为,2令吉也是布施。而且布施还有所谓颜施、口施、身施诸法。财施是一种方便,可多可少,视乎自己的经济能力而定。和颜悦色对人(相对于凶神恶煞)对员工 、属下、子侄是颜施;不出口伤人(相对于疾言厉色),不伤害对方的自尊,婉言劝导是口施。多布施、减业力,就是在做刮垢磨光的工作。帮助那些需要你帮助的人,你会发觉成就别人的同时,你也正在成就自己,那些从事社会义工的中老人不会罹患忧郁症。事实上,有不少中老年人正因为被忧郁症困扰,或暂时忘却自身的苦难,撇下自身的苦难,为盲人、为残障人士、为弱智群体服务,包括替他洗抹、按摩身体,而治好他们的忧郁症。专心进修、拼命工作,亦能发挥转移作用,使当事人无暇忧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