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G20•股市 黄金•钻石

G20•股市 黄金•钻石
2009/04/13
●温任平



读者手上有闲钱,买1克拉或1克拉以上的钻石收藏,不仅可保值还可溢价沽售,但钻石的流通性远不如黄金,套现较黄金困难——大家本来都不看好G20,所谓“20国经济峰会”有何重大突破,因为欧美的立场分歧之大,多年已如此,次贷危机发生后,英德法诸国受到美国连累,经济严重衰退,失业破产人口暴增,对美国可谓反感已极。美国是世界唯一的超强,欧盟对它许多时候只能容忍,或敢怒不敢言。

欧盟的两大盟主德法两国对态度嚣张的小布什总统的厌恶,人所共知。还是法国人较坦率,它的振兴经济部长德维让直接指出: “美国在教训人的时候应该谦虚一些,美国自己才是这场危机的源头!”

G20峰会出现转机
形象清新的奥巴马继任美国总统职后,美国一改过去共和党执政那种飞扬跋扈的态度,使众人都不看好的G20峰会出现了转机。由德法主导的欧盟27国咸认为不重建全球金融体系,一味像美国那样注资市场既无意义又无实效。欧盟的要求是加强金融监控管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欧盟企图打破美国金融垄断的潜议题,与中国温家宝总理与中国银行总裁周小川间接与直接的提出以另一种世界货币取代美元的可能性可谓互相呼应。但是我们亦不难理解,无论奥巴马政治理念如何开明,他都必须捍卫美元的地位,任何改革全球金融体系而损害或削弱美国的主导权的举措,奥巴马一定反对。

可能是这场全球性的经济深度衰退太严重了,G20峰会居然达致某些重要的共识,像加强金融监管,立法遏制监管可能出现的纰漏。美国甚至同意不搞各国都会受到伤害的贸易保护主义(前一阵子,“美国人应买美国货”的口号甚嚣尘上)。G20于4月2日达成协议,注资5000亿美元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使该组织“弹药”大增,有这能力援助陷于困境的世界诸国,包括受创沉重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东欧等穷国。G20国家还承诺在2010年之前拨款5兆美元振兴全球经济。美国这一次的软身段,与1932年经济大萧条罗斯福总统拒绝出席伦敦峰会的傲慢大异。由于英德法中日诸大经济体,大伙儿都内伤严重,G20成员会被迫抛开歧见,携手救市,成果可谓一方面是意料之外,另一方面又是意料之中。世界经济当然不会因愚人节过后不久的一纸协议或宣布而即刻改善,但全球大多数国家的股市受到正面的刺激扬升,从2%到7%不等,但翌日乘高套利的活动马上涌现。这种“熊市中的牛市”,股友能赚个5%便该估货,以免被套牢。美国失业率8.5%,英国失业率6.5%,全球失业人口500万。经济情况险恶,基本因素不是今天说改善,明天就会好转的。

英国媒体于4月3日峰会闭幕那天报道,疲弱的欧元可能被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诸国的拖累而崩溃,但英国之情况亦十分危殆,全球500万失业人口当中,英国失业人口占了140.

马来西亚在推出迷你预算案,承诺提供两年600亿令吉的救市配套,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取代自动引退的敦阿都拉成为巫统党魁后,宣布如有必要政府将筹资4千700亿令吉(这比600亿配套要多出近800%),除非大马也能效法美国“印钞票,救经济”,否则我们这些“非经济学人”,实在看不这4千700亿令吉从何而来。

IMF还决定出售黄金储备救助穷国,马来西亚不属于IMF定议的穷国,我们不太可能分到什么油水。细读G20峰会文告,发现有4个国家:哥斯达黎加、马来西亚、菲律宾与乌拉圭被列入要被G20采取严厉制裁的国家,原因据说是上述4国没有遵循国际通行税务准则。G20怎样制裁马来西亚?我们不便揣测,但肯定这对挣扎中企图脱困的大马经济肯定不是什么好消息。

国行承诺偿付存款
第一波金融海啸冲垮了美国4大投资银行,从高盛到美林这些金融衍生产品的创造者(creators)今日都乖乖转型成了商业银行。第二波金融海啸将直接冲击全世界的商业银行与保险公司。美国政府对银行存户从50万增至250万,这是为什么美国虽然有800多间银行破产,而挤提的现象鲜见。我国银行对存户的保证本来是每人于每家银行6万令吉,去年年杪,国家银行总裁洁蒂保证银行一旦出问题,国行将偿付存户所有存款。我国政府迅速探取果断的承诺,在安抚民心方面效用甚大。

当然有些人仍然觉得要分散风险,他们乘低买优质股(或消息股)、房地产、黄金、钻石或其他期货。我不是投资专家,不敢在此放肆放话。1安士900美元的黄金偏高,钻石也能保值。每趟世界不景气,国际金价、钻价都不约而同飙升。从1973年到1980年不足7年时间,钻价上扬636%(即6.36倍);今日黄金价暴涨,钻价却“如如不动”。读者手上有闲钱,买1克拉或1克拉以上的钻石收藏,不仅可保值还可溢价沽售,但钻石的流通性远不如黄金,套现较黄金困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