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火焰艺术家 蔡国强的风水观

火焰艺术家 蔡国强的风水观
线装情结:
2009/12/23 4:30:00 PM
●温任平
蜚声国际的蔡国强,其空间艺术可谓独树一帜,仅此一家。他的火焰爆破创作美学,外行人如笔者实不敢置一词。他的造型艺术像《不合时宜:舞台二》悬浮于空中的9只老虎,混身中箭,痛苦地扭曲着身体,老虎仍然张牙舞爪,但突然成了众矢之的形同刺猬的怵目景象,令人由心震撼,那绝不是武松打虎的中国典故所能传达的。他的另一作品《撞墙》用上了99头狼,奔跑的姿态各异,悬在美术馆上方的一系列奔跑着的狼群动感甚佳,至于黄灰色的狼狂奔、撞墙、躀跌的涵义,可以联想的空间很大。

本文想稍为探讨的是蔡国强的风水观,他的直觉能力十分敏锐,在福建泉州的老家虽然坐北向南“有王气”,他自己住在里头总是睡得很不安稳,半夜听到有人在叹气。他的睡房窗口对着水井,水井对着门,门又对着小巷的“直枪煞”。小时候他緾着奶奶一起睡,叹息之声停止,奶奶一走开,那鬼魅似的叹气声又在耳际响起。后来蔡国强练武,学武的过程让他了解到剑光可以镇煞,对于这事,熟读马列经典,接触康德、黑格尔等西方哲学辩证法的蔡国强说得很清楚:“风水这件事情并不迷信。”他还说相信有鬼,就必然相信有神。

前面提到蔡国强的直觉或第六感,他从中国到日本,后来移居美国,在日本、欧美掀起一股艺坛旋风。从90年代到今天,蔡氏在不同国家不同都会展出他的作品。2009年他在台北展出3件新作品《海峡》、《昼夜》、《游走太鲁阁》。他经常搭飞机都会先“观察”一番飞机,看看飞机上面有无破洞。他的感知能力有如X光,他说飞机一出现破洞就会出事。他启程去一个新地方,总会接收到某种来自冥冥中的预示,如果深睡前眼前一片黑,黑到像无底洞,无法抽身退出,那趟行程就甚多周折颠簸,诸事不顺;如果他看到一片白、一片光亮,行程就顺利并且收获丰硕。任何一间房子、酒店的房,他睡一个晚上,就知道有无不妥,不妥的话,他会要求换房间。

蔡国强只供奉一尊观音,投入北京奥运表演的那两年,他买了间东南西北都照顾得颇周到的四合院为工作坊。他自己建立一个“系统”,应该是个感应系统:每晚睡前从头到脚,从五官到四肢都作一番按摩,根据蔡国强自己的说法:“跟自己的身体对话。”他还有一个很奇怪的想法,人必须与自己的身体部位发生关系,接触它,与它对话,否则的话,久而久之,“人就会忘掉自己的身体”。

形势宗与理气宗

我们都知道风水的调节也即是人与大自然关系的和谐共生,蔡的作品充满了这种人与环境,人与宇宙,人与大地,人与都市的关系的考量,可是人同时必须确认自己的存在。蔡国强提到他比较服膺北方的形势宗,那是历朝宫廷用的风水系统,但他并没有贬抑流行于南方闽赣粤等地的理气宗的优点。床位的安放,屋内从窗口、房门、洗澡间、走廊可能出现的阴煞之气,这些缺憾与问题都可以找到对应之策。对蔡国强而言,他更重视的是大格局,大基础,古代帝皇的宫殿园林庭院都考虑到几百年的国运,是一种久远、长期的规划。形势宗提供给蔡国强的是:“决定一个方向,并在这个方向上长期地去前进与经营,只要确定目标是对的,自己的脚步走在对的方向上,在对的方向运作,就不必在意细琐的事物以及每日运势预告。”

老实说,蔡国强外表看起来像是个来自农村的庄稼汉,朴实无华,一点都没有“大师”的款。他搞的是天下无双的另类艺术,却一点也不酷,反而十分之土。他的智慧从《易经》与老庄那儿得到不少的启示。他相信“万物皆变,唯有变不可变”。他的作品在极端前卫(蔡国强尝喟:“艺术可以乱搞”)仍看到历史的纠缠,春秋战国草船借箭明显,帆船、中药、风水、灯笼与泉州的点点滴滴就有许多出人意表的变奏方式。

老蔡说:“我比较信仰看不见的世界。”在现实生活中,蔡国强去学校或出国前,都有位巫师替他准备黄色的符咒,有些符咒在校门前或宿舍门口烧掉。他肖鸡,因此遵从奶奶的吩咐,一点鸡肉也不碰,根据他自己的说法:“像是一种顿悟,也是观念性的。”

他从小到大都得到一位女巫师的保护,有一趟蔡国强赴南非约翰尼斯堡的发电厂搞一场火焰爆破表演,这发电厂是曼德拉老早想炸掉的,蔡决定以火药在玻璃上搞爆破,要策划一道又一道的彩虹,响应曼德拉的彩虹国度政治理想。他预感到这样做可能有危险,南非地处地球之南,火性强,发电厂属火,蔡国强是火命,用的火药是十分危险的火,他找到了当地的一位最著名的巫师寻求庇护。临走时,蔡国强发现他的策展人付给巫师的酬金过于菲薄,折回去再多给巫师一点钱,巫师把钱放在院子的树洞里用碗压着,蔡这么转身回去找巫师使他免了一劫。巫师门外不远两帮人马对决,发生剧烈的枪战,蔡的折返,使他免于陷身枪林弹雨。

蔡说:“我是迷信的人”,也许他的迷信不全是迷信,是某种奇妙感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