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星期三

2012年的火鸡效应

2012年的火鸡效应
线装情结:
2009/12/30 2:35:58 PM
●温任平
2012年离开现在不远,根据马雅人的推算,当前的人类文明将在2012年12月21日结束,另一形态的人类文明将继之肇始。马雅历法是有人类文明史以来最精准的历法之一,而从1992年以迄2012年是进入人类文明演化最后的阶段。这20年期间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局面,好的方面包括科技的发展与更新,坏的方面是天灾人祸,战乱浩劫。愈是接近2012年,各种变异的现象愈是明显,近几年来各种流感肆虐,全球许多地区气候异常,酷夏与寒冬更迭,中国境内一些省份面对久旱无雨,另一些省分却豪雨连绵造成洪涝汹涌。2008年冬美国次贷危机终于失控,迅速蔓延成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凡此种种,都是2012年大周期前出现的大变动。

暴风雨前的寂静

人类的学习多属“后向学习”(backward learning),我们相信历史极可能重演,我们从小到大被提醒与告诫“从经验中学习”(learn from experience),但在真实的生活中却充满了出乎意料之外的事件。二战美日交锋,日本仅摧毁了珍珠港海军基地,美国本土从来不曾被袭击,2001年的911事件突然爆发,美国顶尖的白宫幕僚与专研战略的军事专家完全无法从(过去的)历史找到线索美国本土将会受到那样的打击。中国有句智慧语:“暴风雨前的寂静”,把这句话用在英美等国家的情境中,一只在感恩节将被宰杀的火鸡,在这之前火鸡会受到优渥的待遇,喂食丰足,而且愈接近感恩节,主人对它愈是友善。火鸡如果也像人类一样懂得思想与回应,它会觉得主人对它愈来愈好,它对主人的信任与日俱增,吊诡的是,它的安全感与危机的逼近成正比。当火鸡“受宠有加”之际,正是它即将要上“断头台”之时。

“后向学习”的危险或可从航海史上无人不知的史密斯船长的一番话体会出来。史密斯于1907年说:“……我这辈子从未见过任何事故。我在海上那么多年,从来没见过船只出事。我没见过沉船,我的船也从未沉过,我甚至未碰过任何有沉船之虞的危险。”这位从过去的经验判断沉船乃不可能的,是铁达尼号船长,豪华而坚固的铁达尼号于1912年撞上冰山而沉没。1987年发生自1929年华尔街股市崩盘以来最恐怖的股市狂泻,著名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徐(Peter Lynch)刚好离美赴欧度假。彼得在华尔街有股神之称,写过多本投资策略的畅销书,他怎么可能丝毫看不出股市即将崩溃的蛛丝马迹?看不出就是看不出,预测是十分困难的。许多事件的发生,我们无法从“后向学习”那儿温故而知新。我无意挑战或颠覆孔夫子“温故知新”的道理,但生命现象、生活遭遇充满了许多的“随机性”(randomness),有关出奇不意爆发的黑天鹅事件与效应,塔列 (Nassim N. Taleb) 的近著《The Black Swan:the l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是绝佳的读物。

金融活动千汇万状

金融与商业投机与投资,有所谓风险管理,即所谓 risk management。2006年9月“红苋基金”(Amaranth Fund)在数日内因投资/投机失误蚀掉70亿羌元而结束营业,在几天内亏掉70亿刷新了交易史的新记录。在情况失控之前红苋管理层还向投资者大派定心丸,声称该基金有12名专业的风险管理经理监督交易,公司不会出岔。这批风险管理专家依赖的是过去的各种数据与资讯。今日的金融活动千汇万状,即使你把国内外的全部重要报章与权威经济杂志都搜集齐备,这些报章杂志里头的资讯都是“过去式”的资讯,而我们面对是每天都在变而且变化诡谲的经济生态与交易环境。

笔者不是股市大鳄乔治索罗斯的崇拜者,我对这位金融殂击手的观察是,他是那种在“后向学习”中找出每一次错误的根源的那种人,每次投机失误都是因为自己判断出了问题,索罗斯没有怨天尤人。这种人在惊涛骇浪的全球金融博弈往往能在最后胜出。一个人现在成功并不等于他未来会继续成功。好景不常,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由于对当前乐观而对将来缺乏警惕意识,那是人类性格一大缺憾。哥本哈根的气候会议所以谈不拢,最基本的原因在于人类的自私与各国的危机意识不足。

塔列说得好:“对未来的了解,如果要达到能够预测未来的程度,那么你必须具备来自该未来本身的元素。”我们对2012年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可以学习索罗斯式的自省与反思,从近十年来的天灾人祸包括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食物劣化还有连绵不绝的恐怖袭击与战争,探测人类可能面对怎样的一个未来。2012年不一定是末世年限,但它的被提出并被拍成电影有它一定的警示作用:1000天都平安无事(还记得感恩节前那只快乐的火鸡吗?),1001天就出事了,而且还是灾难规模的大事。

1 条评论:

Tun Marvin 说...

Nassim N. Taleb is a failed trader. Like most of the fundamental analysts, he was/is unable to read the timing of the markets (his fund lost a lot of money last year). That's why he blame everything on the poor black swam. If one is reasoanble good in his works, he/she should be able to read the signs that usually appear on the charts or the statistics.Eg. DJIA collpased NOT because of of 9-11 but merely as another excuse to sell down. If your brokers are good, they would had told you DJIA was "dead" at least 2 months before 911. Same as by June 2007, any competent players would had taken extra cautions on major indies and commodities.The fianl confirmation finally came in January,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