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机场文学•速食课程

机场文学•速食课程线装情结:
2009/05/11
温任平

民生凋蔽,大伙儿都寻求出路,应运而生的是周日、星期六两天的各种企管、股票及房地产买卖课程。这儿的经济规模太小,不具备这种市场胃口邀请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前国务卿赖斯或基辛格前来为我们讲解世界局势,指点迷津。这儿的event managers能找到的大抵是些对工商管理有文凭也有经验;对股市买卖、房地产交易有实战心得的“本地高手”。

我的一位好友最近花了3000元去上了两天这种课程,我问他参加这些“速食课程”(fast food courses)干啥?任何学问∕学识都需要相当时间的接触、学习、参考资料,对照比较,才能潜移默化,酝酿成为自己的知识与智慧。学文学如此,搞科学如此,买卖股票、房地产亦如此,两天课程仅能提供ABC的基础,学生大概能记得的是一些半生不熟的行内术语。他告诉我他在机场与一些通俗书坊看到那位作者的好些书,书后还有包括拿督、丹斯里与部长级的人物三言两语的推荐。我的这位好友显然不太了解商业化的市场运作,以为凡出过书的都是有“有料之士”。我们暂且不讨论这些作者的英文或中文有多烂,50令吉薄薄的一本书,你只要站着翻阅15分钟,即不难发现这些“机场读物”(airport literature)含金量惊人的稀薄。机场有不少书店,卖的除了报章杂志,便是提供旅客过境等机、或在机上无聊可随意浏览的一般读物,股神巴菲得、盖茨成功史到如何找到第一桶金(赚到第一个100万)这类内容的书摆满了书架。

热门畅销书

机场读物不会放过热门畅销书,但你找不到余光中的《青青边愁》、白先勇的《游园惊梦》甚至连张爱玲30年前的旧作《小团圆》也找不到。虽然张氏这部旧作评论如潮,销路甚广,但它是“纯文学”,不是“机场文学”。看到机场文学作者有“仰之慕之”,并且决定参加这些人搞的课程,能学到都是仅及于肤表的入门常识,浪费时间浪费金钱,莫甚于此。这些“作家-演讲家”最擅用的策略是“装忙”,“百忙中抽暇来此与同学讲课”,让你花了钱还得“感想”(一笑)。

我这位好友参加了两天的房地产投资学习大会后,相当懊恼。他告诉我原来讲师们完全不鼓励学员们发问,有些学员在买卖屋子的过程中(从银行贷款、合约、律师的聘用、租约的拟就……)曾面对不少大小问题,易答的问题,讲师满脸春风,有问必答;棘手的问题,讲师可能自己也没把握,只能顾左右而言他,或答非所问。提出这类难题的学员会被讲师视为“刁钻”有搅局嫌,在授课时,讲师会有意无意揶揄、讽刺、打击这些“不良份子”,让他们心存怯意不敢在班上率直发问或质疑。我的好友告诉我两天下来他什么都没学到,一些有关房地产交易的割名、法律手续及其他投资细节,国内的各大华文报章副刊,每周一期的房地产特辑,里头有关房地产问题与解答内容颇扎实。回答问题的都是资深实业经纪,专治屋业契约的律师,一些房地产发展商提供的资料虽不免卖花赞花香,里头的馅还是有的。任何人只要肯花两个月,汇集8个星期这方面的资料,你得到的知识内涵比两天的速食课程多出许多,也翔实许多。8个星期的报费是10令吉40仙,两天的速食房地产课程是3000令吉。

五鬼运财法

我有另外一个客人参加一项房屋兼风水课程,其内容更是匪夷所思。其中有两位讲师懂水晶(水晶内含的能量英文的科学名称是什么,他讲不出来。只能不断用energies和forces两个字),又懂五鬼运财法,其中一人大谈“养小鬼”(花108天用血培育出来的小鬼力量一定比用49天培育出来的小鬼强大吗?可以不用血,而用蔬果喂养小鬼吗?讲师是答不出来的)。另一位讲师能以摆设布阵,让敌人迷失于花丛草木、大小石块之间。这那里是工商管理,简直就是金属的“天龙八部”。天龙八部是介乎佛与鬼之间的阿罗汉,这些魔头法力甚强,可正可邪,但这是“玄学”,与工商管理无关。除非有人打算驱策小鬼来搞office polities,恶意戏弄自己讨厌的同事(小鬼都有童心),让他们不能专心工作,使他们的工作效率遽降,经常犯错,最后被解雇。“玄门八品”,四品为生,四品为死,流传于中南半岛、泰马、印尼等地绝大多数是死门,这绝非速食型风水房产课程所能(或应该)涵盖的旁门左道。尘归尘,土归土,旁门左道还是由大乘佛教的密宗式茅山的符箓派去搞掂它们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