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星期一

病毒变异:多事之秋

病毒变异:多事之秋 2009/05/25
●温任平

读了不少唱衰中国与唱好中国的文章,心里有许多感触。唱衰中国的以 Gordan Chang 的大著《The Oncoming Collapse of China》最有“分量”,内容一面倒,资料的引用庞杂丰富,但处处断章取义,或故意往坏的、负面的方向引申,令人不耐。

美国著名的美林银行驻上海的中国投资策略主管崔大为(译音),于5月15日的电话会议发表谈话,“中国政府正在做着的,正是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于2001年做的事”。格林斯潘于2001年做的是放松房贷,以房屋荣景去治疗科技泡沫破碎所造成的金融创伤。崔大为指出自2009年正月以迄4月杪,中国房销较2008年同期高35%,增加的贷款达5.17兆人民币,款项之大,超过2008年全年的增加值。崔大为进一步说:“中国人民要向银行贷款比过去容易多了,我觉得中国政府的方法是以房地产繁荣维持经济增长,牺牲中国长期的、健康的成长换取短暂的经济增长。”

经济缓化付出代价

令人莞尔的是在同一个电话会议中,美林的首席亚太经济学家邦德(T. J. Bond)完全不认同崔大为的看法,邦德指出中国的信贷增长才开始几个月,它不可能这么快就泡沫破碎,资产泡沫的形成通常都需要3至4年。美国的次贷信用危机从2001年到2007年开始爆破费时7年,中国于此际宽松化贷款,是要缓和迫近眉睫的经济缓化,与这种缓化中国社会要付出的巨大代价。

彭博通讯指出今日这场因美国次贷房贷引起的全球金融衰退,到头来“获得好处”的仅有中国。5月12日索罗斯甚至更直率地说,中国将逐步挤下美国成为世界经济强权,并有能力取代美国的全球政治地位。

标普(Standard & Poor)表示美国经济得耗上3至4年要到2013年方能康复,大多数的言论都似乎认定美国在未来数年经济走下坡,中国则能脱颖而出。我也相信这种观点,一直到A流感出现,笔者才对一个以中国领军的强大亚洲的崛起感到怀疑。

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北美诸国对流感的控管松弛,飞机搭客无需填写是否有呼吸困难、喉咙痛、发烧、感冒、咳嗽……等症候的表格,这些国家相信它们的国民懂得“自律”,即病患者会休息不出国门,这与亚洲诸国检控严格,以体温检测器(Thermos Scan)衡度搭客体温是否异常,要填写表格申报是否有发烧等患病迹象回然大异。世卫曾声称A型流感一旦蔓延,全球67亿人口可能有三分之一受到传染,这么厉害而又迅速的病毒传染,亚洲诸国的老百姓实在难以想像,何以北美在全球化的最重要媒介工具——飞机搭客的体况方面防卫竟然如此松懈,要病人“自律”岂非缘木求鱼?

病毒变种更难控制

笔者忧虑的是一方面是A流感蔓延之迅猛,全球包括印度、土耳其、大马在内的37个国家已确诊了新型流感(5月17日为止),8月到10月的第二波流感杀伤力将更大,而秋季天气变凉,也正是禽流感(SARS)极可能卷土重来之际。如果人传人的 HINI 与猪传人的 H5NI 两种病痛会师,病毒会变种而更难控制,也更难治好。首当其冲的是中国(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东南亚诸国。迄今日为止,美国确诊 HINI 者,人数最多,共有4714宗,死亡仅5人,但 HINI A流感一旦在中港台星马与非典型病毒混杂衍生,死亡率必然暴增。

不要忘了,2003年非典型病毒的死亡率是60%,一旦非典型病毒与A流感病菌混种,其杀伤力与传染速度的迅速,恐怕会把许多绝佳的经济复苏计划都摧毁掉。以大马的情形而论,我们还要面对伺机待动的立百病毒与正在肆虐的脑膜炎病毒,上面几项病毒均能飞沫传染,病患者一声咳嗽,一个喷嚏,5尺之内,亲朋戚友,很难不中招。

经济要回暖,人们的消费意愿必须先回暖,多种病毒的变体出现或“可能出现”,使人们减少去超级市场,购物中心,不出国旅游,不作无谓的生意应酬。大家甚至懒得出门,因为出门上街要戴口罩,既不便又麻烦,经济要复苏戛戛其难矣。目前能对抗A流感的药物只有瑞士制的 Tamifu 与英国药厂生产的 Relenza(喷雾剂),在香港,这两种药都被人抢购一空。横在我们面前的是名副其实的“多事之秋”,9月与10月期间,中港台星马将会为对抗病毒混揉的灾情大忙;而美国则要为恰在这个时期企业债、金融债、信用卡债、地方政府债的违约而大乱。次级房货耗掉美国13兆美元(46兆令吉),在9月10日爆发的第二波金融风暴将可能侵蚀掉美国27兆美元(95兆令吉),把第一波金融风暴的力量乘以2,即可知它的杀伤性有多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