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

A流感议论

A流感议论
线装情结:
2009/05/04
●温任平


A流感来袭,举世震惊。撰写这篇短文之际,墨西哥已有超过100人因A流感病毒而丧命,出现1630宗病例。墨西哥城是个2000万人口的世界级的大都会,居民与北京、上海、东京一样密聚。墨西哥航空迄今(4月27日)为止还未暂停与国外的航班服务,每天仍有数十万人口进出墨西哥。就笔者看,这趟病毒传染恐不易控制。墨西哥的芳邻美国与加拿大已有人中招住院,目前在大马的两名墨西哥人得接受体验。世界卫生组织(WHO)担忧这趟的A流感比禽流感更可怕,传染速度更迅速。WHO的估计是全球可能因A流感来袭面对3兆美元(约10兆8000万令吉)的经济损失。

金融海啸未退流感来袭

祸不单行,金融海啸未退,H1N1流感(A流感)偏在此时雪上加霜。忙坏的是医疗与药剂∕疫苗人员。西医讲免疫功能,中医讲“肾是作强之官”,肾脏功能不佳,身体的免疫能力一定弱。流感侵袭人类的肺部与气管,面对呼吸困难或有阻碍的病人,西医用气管扩张剂,或胆固醇(喷雾剂内含的也是胆固醇),结果是人表看起来没事,但却出现邓丽君的“月亮脸”与武大郎的“水牛背”的虚肿现象。我对西医并无偏见,我书房里头的书,有关西医西药的要比中医中药的书籍与参考资料多出一倍。

从中医角度来看,“呼”和“吸”是两回事,分属不同系统,“呼”是心肺的事,“吸”与肝肾相关。呼吸的过程谓之“吐纳”。吐气能强化心脏,补充肺气,读书人少劳作,呼吸轻浅对心脏、肺腑不利。纳气(“吸”)要足,这样才能强肝补肾,不致身体缺氧。人在缺氧的情况下,会神思昏沉,疲乏不振。但A流感正如当年的禽流感是新病毒,我们除了戴口罩,避免与病人或带菌者接触外,能做到的事是加强自己身体的免疫能力与自愈能力,作好防范措施。

对细胞造成歼灭性伤害

我曾就A流感的发生,打电话与我的以前的学生(今日的专科医生)联系,他告诉我,怀疑感染上病毒者,将被隔离,要验尿,检测尿里头的肾上腺素(epinephrine)与正肾上腺素的浓度。第二个步骤是验唾液,检查唾液的免疫球蛋白。然后还会用适量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感冒、流感病菌测试实验的准确程度。因为A流感、禽流感初期也与一般感冒一样,受试者会发烧、伤风、流鼻涕、喉咙痛、打喷嚏、头痛,医生会从当事人的病症、恶化的快速程度辨别出普通感冒与复杂流感之间的不同。当然验血也是需要的,禽流感与A流感会对血液里的重要免疫因素包括白血球、细胞间素(Interleukin)、干扰素(Interferon)造成歼灭性的伤害。整个隔离过程需要5天到一个星期即可确定。

造物主创造万物可谓神奇,蔬果鱼肉之间互相生克;牛肉与猪肉不宜共食,因两者性味抵触;牛肉与栗子同吃,会引起呕吐。鸡蛋与豆浆同食,两者的营养互相抵消;鸡肉与芹菜共用,大伤元气;兔肉与芹菜共食会造成脱发。吃虾不要喝鲜橙汁,水生甲壳动物与大量维生素C混吃会产生有毒的砷,足以致命;担心胆固醇过高而又爱吃虾的朋友,大可把虾壳也吃下肚,虾壳可化解、中和胆固醇。话题扯得那么远,是要说明预防胜于治疗,要了解形势。尽量避免让自己处于健康危境。

以目前的情况,我们只能多喝净水,多吃水果蔬菜,多吃坚果、菇类、种子、豆芽、蛋黄、动物内脏(有过很长的时期,大家都视动物内脏为毒物),让体内的“胆钙化醇”(cholecalciferol)充足些,这种激素加强免疫,使我们较有能力免于感冒与A流感的侵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