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旅游社会学

旅游社会学
线装情结:
2010/01/06 2:12:57 PM
●温任平

19世纪中叶的英国公子哥儿平日无聊,到处游手好闲,居然会发展成全球每年消费额近千亿的旅游业——。

本文讨论的是旅游社会学。据笔者研读所知,“旅游”这个词首次在1810年出现在德文字典。中国人安土重迁,有所谓“物离乡贵,人离乡贱”一说。曩昔只有商人、强盗、土匪、流浪汉、乞丐才会从一个地方迁徙至另一个地方。当然我得在这儿快快补充,有些人是为了朝圣、治病、探亲、学艺甚至上京考试而不得不长途跋涉。旅游成为一种工业(Industry)是英国那些纨绔子弟,平日无所事事,与同侪或随从翻山越岭去寻幽探胜,一般平民为了附庸风雅也扮演上流社会角色,乃群起效尤的一种时尚活动。

赶鸭子式旅行

谁喜欢在飞机上吃飞机餐?谁喜欢晕船?谁喜欢一下飞机还没洗脸、牙还没刷(旅游社不会先让游客住进酒店休憩)就马不停蹄地到处“观光”。“观光”这个词甚传神,赶鸭子式的旅行团每到一个景点大概也只能观看到那么一小片光景。导游带游客去观赏故宫博物院展览的中国历朝文物,时间一小时,走马看花能看到什么?感悟到什么?

我出国是为了办事,大多数时候是为了出席研讨会提呈论文,空出来的时间去买书,每趟中国之行我总会购个二、三十本书,过重不便携返大马的话,书局有提供海邮递送服务,按书的重量付给书局该付的邮费,一个月或一个多月,书就寄抵了。

巴黎人对攀上艾菲尔铁塔没兴趣,更无意在比萨斜塔前留影。我在12月初赴台北并没有去攀101高楼,我在吉隆坡盘桓了20年了,吉隆坡塔我上去过一次。票是朋友买的,基于买了票不用是浪费,我上了KL Tower,而且还随着大家用塔上的望远镜鸟瞰了吉隆坡一趟。山东曲阜人才不会买票去参观孔庙、孔陵、孔宅,他们连李鸿章纪念馆也没进去过,我们这群来自大马、出席山东大学主办的文学研讨会的“文化观光客”却如获至宝地在一个大洞窟似的纪念馆徘徊留连,搓手长吁当年中日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毁于一旦的惨烈历史。我们身旁的文化导游娓娓叙述当年的海战,从容自在如数家常。

反常的挥霍

游客是很奇怪的动物,国内的东西不屑一顾,他乡的一草一木,所谓名胜古迹都是宝。在国内平日节俭自持的人,到国外旅游度假看到新奇的东西就血拚,反常的挥霍。平日不赌钱的人,去到澳门、拉维斯加可以赌到茶饭不思、荷包空空如也才走出赌场。所谓下榻五星级酒店,游客在吉隆坡住的五星级同名称的酒店其实与在台北、伦敦、米兰、温哥华住得没有什么两样。从床榻、灯饰、化妆桌、洗澡间的布置都同一个款式,甚至沙发外套的颜色都一样,这就是全球化连锁店的经营模式。请不要告诉我香港的麦当劳汉堡包比台北的美味(一笑),“到处杨梅一样花”。

至于度假村,尤其是海滩旁的度假村,一群人挤在一起,洗澡处是一列没有顶盖用沙砖砌成的小空间,粗糙的沙砖墙壁明显有钻挖过的痕迹,这是偷窥狂干的玩意儿。厕所的情况就更恐怖了,由于考虑到本文的读者可能边用早餐边读副刊,那种邋遢的景象我就不写了,免得影响读者的胃口,搞不好不仅早餐难啃,由于呕心,其他两餐都咽不下去。

去中国旅行的朋友,九寨沟之旅最令他们难忘的是冬瓜、黄芽白十分清甜可口。没想到接下去的一周,餐餐都是清炒黄芽白,清炒冬瓜,那种连一片肉、一粒虾米也没有的“纯炒青菜”。去云南的友侪,一路上吃“过桥米线”,中饭晚餐都得面对过桥米线,仿佛整个地区、整个省份就独沽那么一味,一直吃到舌蕾都在喊救命。

陈友信告诉我他在北京去过“文革食肆”,里头挂着毛泽东的大幅肖像,侍应生全副红卫兵打扮,当然这种所谓创意菜厅并非中国人的专利,在法国的威斯巴登有一间名叫“莱赫尔之鸭”的餐饮,侍应生穿着溜冰鞋穿梭其间,台上有特技杂耍表演,史康柏(Alexander von Schonburg)的评语是这种创意威胁人类文明,“它结合了马戏班与餐馆”,不伦不类至极。至于“文革食肆”这是拿中国10年的历史浩劫来消费,这种创意或卖点我不苟同。

我曾与张树林、谢川成、陈顺盛(已故)去过曼谷市最大的酒吧舞场,整个足球场那么大,挤满了人,我们手上拿着的入场券可以让我们喝到3杯免费的饮料。激光四射,摇滚乐震耳欲聋,每个人都听不到别人讲什么,游客之间不必语言沟通,比个手势齐齐跳进舞池乱跳乱扭就对了。方娥真有一次参加旅行团赴中亚古国土耳其观光,她告诉我她那几天吃到的最美味的是面包,这是唯一令她不会呕吐的食物。

19世纪中叶的英国公子哥儿平日无聊,到处游手好闲,居然会发展成全球每年消费额近千亿的旅游业,无心插柳柳成荫又多一例证。有时在沙滩上或甲板上看到欧美游客,集体晒阳光,情况有点像煎鱼,每半个小时即转身晒另一边,使皮肤呈古铜色且色泽均匀,度假后可以向公司同事炫耀他们去过牙买加或意大利,不禁莞尔。旅游社会学是行为经济学的一环,相当有趣,有机会可能会再谈。

1 条评论:

sukiswee 说...

都市中乏味的生活,让人们想朝圣般地旅游去,有的同学还制定了目标,一年非要出国两次去走走,这样才不会亏待自己。然后,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当然就是少不了地埋头努力工作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