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钱往仙股找 优曇花开 (30042012) 2012-04-30 14:44 五月一日是劳动节,各行各业都歇业一天或休息或欢度;五月四日是五四运动,标志汉语世界新文学运动的肇始。2012年的五月四日是周五,要预测五月七日周一以及往后的日子,大马股市的走势如何,说难不难,说易不易。 这不是一句模拟两可的话。我要在这儿指出的是:准确的预言家,大概与保罗章鱼一样罕见,但未来学家从美国的Alvin Toffler,John Nasbitt,到中国的宋鸿兵、台湾的詹宏志,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对象。他们的论见判断强调或然率( probability ),这就够了,人们要想知道的不是每周他会去购物中心多少次,而是整个大局会如何,社会趋势往那里走或往那个方向倾斜。 大选不远 我认为股友们不必太担心首相宣布解散国会,对股市会造成重大的冲击。过去九个月大伙儿都在等待,都在猜测。有些股友在去年十月就沽完了手中的货,有的在龙年前套现,有的在龙年伊始,感觉到从政府到政党都在找借口派钱给老百姓,心里恍然大选不远,也把手上的股票卖了。由于大家都有了极其充分的心理准备(这点得感谢首相提供的震撼缓冲时间),解散国会的消息到宣布大选日期,对股市的影响相信相对轻微。 过去两个月来,官联股水静鹅飞,前财长敦达因的观察可能是正确的,有关政党已筹足了经费,不必往股市里淘金。至于数周来公积金局卖出数以亿零吉的蓝筹与优质股,大量套取现金,也是进可攻、退可守之策。进可利用这一大笔钱在全国普选前一两周进场造势,推高综指;退嘛,如果选举前后市场出现下滑过剧时可出手扶盘。 种种迹象,连我的16岁今年准备应付初级文凭考试的侄孙也问我:“老爷子,你看New iPad先在市场出现还是国会先宣布解散?国阵会为了争取选票,特别补贴iPad的使用者以争取选票吗?”我回答说:“你这小子难道没听过蔡总说,政治可以把不可能的变成可能的吗?” 仙股热潮 马来西亚的各行各业,包括富可敌国的大企业都会走下去,不管何时大选、大选的结果如何。仙股的热潮不会那么快退,大选过后内阁刚出炉,政局通常仍波动(马英九连任台湾总统,内阁成立前后从民间到政党之间的龃龉,可为参照),股民面对朝野的纷扰不定,通常都只敢往仙股里找小钱;大马股市情况相信亦近似。 文:温任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