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等待时机成熟时




线装情结: 等待时机成熟时 2008/11/10

●温任平

以平常心看榴梿的果熟蒂落,人们也应以平常心等生命“更美好的一半”出现,中国有句谚语同样充满了睿智:水到渠成——。

“榴梿成熟了,自然会掉下来!”大概是句马来谚语。这简单易明的谚语,从小处说,内蕴榴梿农工的智慧。从大处说,它反映了人生与大自然的现象。

有些事就是急不来,时机不对,经营不足,勉强凑合,事态的发展与成果可能不三不四。正如榴梿还未熟透,攀树采摘,味道终究涩口。

创业不能靠蛮勇

时机太重要了!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衰退,许多人在高通膨、低收入的情况下熬不住了,“打算出来创业”,这就错了。经济如此不景,创业能成功的胜算有多少?不能凭着一时意气,一股蛮勇,说创业就能创造出一个春天来。能在危机中抓住良机者,十个人当中难得有一个,你会是那十分之一的幸运儿吗?时机不对,你只能忍,你只能等,像等榴梿成熟一样,需要耐心。如果你发觉你已有足够的实力,部署亦周全,打算从事的行业又不怎样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再加上你还年轻,则大可放手一搏。

感情有无结果更要有等待榴梿熟了掉下来的体会与耐性。不要为了结婚而结婚,不要看到别人25岁嫁或30岁娶妻,自己也随着世俗的期待忙着找个人成家立室。榴梿熟透,自然会掉下来,白马王子或窈窕淑女自然会出现。你没耐性爬上树去摘下来的恐怕是以下咽的苦果或“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次货,值得吗?榴梿农工住在木舍里无需整天探头探脑看榴梿有没有掉下来,这样会把颈项都等长了。以平常心看榴梿的果熟蒂落,砉然而下,人们也应以平常心等生命“更美好的一半”出现,中国有句谚
语同样充满了睿智:水到渠成。

有位朋友告诉我,他过去从事两种品牌的直销,都不成功。最近因健康变坏,服用了另一间直销公司的保健产品,精神好转,人也变得有活力。由于产品颇为昂贵,他决定从事该产品的直销,“不敢奢望赚到钱,只希望每月的红利足够付自己服食的保健品,那就心满意足了。”才半年时间,这位朋友即因业绩卓越,擢升高级经理,除了“免费”享用保健品外,月入近2万,连他自己都感到难以置信。

无心插柳柳成阴

这是佛家“因缘和合”的体现。过去他在两家直销公司卖的产品,他自己从不服用,他对手上的产品毫无信心,他只是个单纯的推销员。他的第三次从事直销是因为吃了产品健康明显改善,他卖保健品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也希望看到友侪与自己一样精神抖擞,疾病不侵。卖产品的心态与过去不一样,对产品的信心与过去也不一样,因缘和合,乃迄于成。他对前面两次的直销期望太高,操之过急,反而无功折返;他对第三次的从事直销,只冀望“赚到够自己吃”并没有什么鸿图大志,正是这种无往而不利的平常心,使他的第三次出发获得了成果。前面两趟是跷首期盼榴梿掉下来,结果什么都等不到。第三次时机成熟了,一点善缘让他吃到某种对他身体有效的产品,也无需怎样殷切伫候,榴梿即坠落让他品尝。

活了几十个寒暑,我有一个“迷信”:事不过三。一个榴梿芭,你去了3次在地上都找不到一粒榴梿,你就别在同一个园丘打榴梿的主意了。一个行业,你换了3个地方或3个方式来做都失败,你应该考虑转行。这纯粹是我的看法,称之为“迷信”,因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说明第四次尝试不能扭转干坤。对我而言,“一鼓作气,再哀三竭”,三趟均损兵折将,真的要斟酌另辟战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