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从眼虹膜学谈辅酶素

从眼虹膜学谈辅酶素
2008/12/15

●温任平

1994年我利用学校假期之便,追随吴其逊博士学习“眼虹膜学”(Iridology)。人的眼球像个时钟,画成一个圆圈,圈里有7个小圈,从1点到12点,可以分成许多小块检视其颜色、斑点及其他形状,测出当事人五脏六腑的病症。用装配上放大镜的小电筒照在眼球上,有经验的眼虹膜技师(不一定是医生或学者)即可知病者出了什么问题。眼球与舌头一样,都是脏腑的反射区,中医的“望闻问切”的“望”除了得观望舌苔外,如能再观望眼球状况,对病情的把握应该更为准确。

班上有20多位同学,其中有不少是中小学老师,还有好几位是在怡保Taiko服务,丹斯里李莱生集团的经理级员工。同学之间互相用放大镜小电筒照明,审察对方身体有什么毛病相当逗笑,也因此学得很开心。11点到12点最外面的一圈出现黑斑,皮肤有疾;左眼六点半、右眼五点半的第一圈到第四圈出现月形或瓜子形黑斑则显示腰肾有“伤损”(lesions)……最容易确认的是整个眼球被一乳色膜所环抱,那是胆固醇过剩。本文是有关胆固醇与Omega-3的一些思考,我不是李时珍,但无碍我讨论医学,正如谈论科学并非爱因斯坦一人的专利,大家都可谈,有意见才有建设,其理至明。

椰子油是健康食油

胆固醇是被世人误解最深的物质。一提到胆固醇,我们马上联想到饱和脂肪,一想到饱和脂肪便给血管栓塞吓坏了,而血管栓塞的另一可怕联想是:中风,半身不遂,全身瘫痪,甚至死亡。我无力为饱和脂肪翻案,因为得写医学研究报告,那是我以前的学生廖志诚医学博士才有能力办到的事。附笔一记,我在1989至1993年于吉隆坡尊孔国中任教,1993年我教廖志诚中五的华文,他后来的医科手术与糖尿专业训练与我毫无关系。我要说的是饱和脂肪的摄取会使坏胆固醇与好胆固醇一起上升,饱和脂肪也有它正面的贡献。有些饱和脂肪很有用,上个月前来吉隆坡The Mines书展演讲的吴永志博士,经常推荐椰子油,确实,椰子油内蕴含的饱和脂肪提供人体好胆固醇的分量可观,是健康食品(食油)。

不饱和脂肪是好东西,存在于橄榄油及其他坚果里,这种单元不饱和脂肪与多元不饱和脂肪的Omega-3家族与Omega-6家族有异。一般的情况下,我们不必担心Omega-6不足,不过要从日常食物中获取足够的Omega-3很难。Omega-3家族有3大成员,他们是亚麻酸(AL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ALA可从亚麻籽和亚麻籽油那儿摄取,DHA与EPA源自鱼类如野生鲑鱼。对人体伤害甚大的并非不饱和脂肪,而是反式脂肪(Trans fat),如果你看到饼干或其他烘焙食物(包括薯条、甜甜圈…)的罐子外面注明“半氢化油脂”,那是反式脂肪的“美称”,是包了糖衣的毒药。我不是在开玩笑,反式脂肪确乎是一种代谢的毒药。

不宜服食过量鱼肝油丸

鱼类提供的Omega-3,可谓造福人类,居功厥伟。它对胎儿的脑部发育有决定性的影响,脂肪占了婴孩脑部重量的60%,脑脂肪多为DHA,孕妇与婴儿都需要DHA,幼儿聪明与否、复杂的肌动技能,手眼协调能力,皆取决于DHA的摄取。Omega-3能消炎,几乎所有的退化症、老化症从心脏病、糖尿病到阿兹海默症,都与细胞组织发炎有关。它稀释血液,不让血液凝结成块造成血管栓塞,稀释了的血液较易流动、循环,同时降低血压,改善胰岛素与葡萄糖的新陈代谢。当然,即使最好的食品或营养素也不宜吃得过多,我有个朋友听取某药剂师(不是医生)的意见,每天服食6粒1200毫克的鱼肝油胶囊。两个月后验血,BSR增至30,红血球死得又快又多,差一点罹患败血病。香港不久前曾发生儿童将鱼肝油丸(内含Omega-3)当糖果吃的严重案例。这些孩子年纪最小的13岁,最大的18岁,他们因服食Omega-3过多而肝硬化、肝纤维化、食道静脉出血,目前在香港玛丽医院轮候换肝。鱼肝油丸的罐子上面,证明成年人每天只能服用1到两粒,即以不超过2400mg为限,美国心脏协会(AHA)推荐的服用量可为吾人参照。

美国人患肥胖症的人数太多,由于速食流行,亚洲儿童经常出入快餐店很早就胆固醇偏高,成年人携带小孩去吃快餐,自己也吃炸鸡、汉堡包、炸薯条,与孩子一样虚肝。我手上的资料显示,2005年富比士杂志“最畅销药物”的第一、二名分别是Lipitor和Zocor,它们都是降胆固醇的药品,上述两种药物销量超过130亿美元。用Omega-3预防胆固醇升高,我想是必要的。我不是医生,但我想我会以常识告诉大家要少吃甜食,尤其是那些在体内很快即能转化成糖分的加工碳水化合物食品,注意自己的GI(glycemic load),即食物升糖负荷数值。至于心律不整,经常因工作压力与精神焦虑的潜在心脏病患者宜乎服用辅酶素与一氧化氮(NO: Nitric Oxide),降低胆固醇的药剂往往导致心脏操作乏力,隐伏心脏衰竭的危机,辅酶Q10是心脏的最佳营养素,一氧化氮使血管扩张,较有伸缩性(flexibility),减少心脏的压力与中风的几率。如果你因为服用辅酶素有Nitric Oxide补充而“性趣”佳,那是很自然的事。血管畅通,充血较易,心脏功能强化,性需求与能力当然会强化。辅酶素与一氧化氮并非春药,不必牵挂疑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