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病理学的迷思

线装情结:
病理学的迷思 2008/12/08

●温任平


我们对病理学有太多的迷思,比方说上台唱歌或演讲前喉咙痒斯斯的想咳嗽,就会慌不迭忙地把含有不同薄荷成分的止咳糖或润喉片往口里送。带点辛辣而又冰凉的润喉片含在嘴里感觉颇好,10分钟过后薄荷香精把我们咽喉、气管部分的水份挥发掉,喉咙缩窄更为干燥,声音更是发不出来。

这些年来,我参与过多趟文学/文化研讨会,不少与会代表,学者也好、作家也好,上台前多先吮吸薄荷片润喉。教授也是常人一个,他们也会紧张不安(场面愈大,与会愈多高手,则愈惶悚不安),是心理焦虑使自律神经发出不正确的讯息:有痰要涌上来,喉咙特别干燥,随时会呛咳……。以为用薄荷精油可润喉止咳者,是自寻烦恼。胡椒薄荷(peppermint)一类香精可使胃酸逆流,还会“加重病情”呢。

过于疲劳会出现晕眩

不少人发觉自己经常有晕眩感,不是揣测“耳水不平衡”便是猜疑自己贫血,《黄帝内经》告诉我们过于疲劳,肝糖大量消耗会出现晕眩症候。〈内经〉说得很清楚“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换言之,任何晕眩症状多与吾人的肝脏有关系。血压太高或血压过低会造成晕眩,这与肝脏内的血管状态有关。脑部缺氧也会出现晕眩,是动脉变窄血液上升至脑部分量不足。肠胃消化不良,营养汲取不足,亦会造成晕眩。眼压超过20正常值也会出现晕眩,这点当事人不难测出,眼压偏高者眼睛有凸出肿胀的不适感。一般人一发觉自己晕眩便认定耳水不平衡或贫血,是另一种病理学迷思。

最近与一位全素食者论及素食行为的伦理。我的这位朋友连鸡蛋也不吃,因为鸡蛋长出小鸡乃是生命体,他不愿伤害别的生命。从这个角度看,植物、细菌、微生物、真菌都是生命体,则天下之大,全素者能用来充饥裹腹的恐怕只有石头与金属了。我们培育出来的酵素里头的益菌是生命体,Yogart老少咸宜,为了让益菌滋长,我们甚至要服用Probiotics让益菌找到它们喜欢的食物。维生素B群的B12无法取自植物,但人体长期缺乏B12这微量元素,身体会出问题。我的朋友服食蓝藻(spirulina)使身体不致因匮乏B12而出现状况,蓝藻是活在地球上35亿年的单细胞生命体,服用蓝藻(又称螺旋藻),全素者岂非破戒,甚至有“杀生”之嫌?素食是让其他的动物能够存活,众生平等,人类也是动物,就这个层次而言,动物有它们生存及被善待的权利。但连鸡蛋、牛奶、酵素也避之唯恐未及,如此这般全素,恐怕就缺乏点智慧,过犹不及了。

另一重大而又极其普遍的迷思是对氧气的绝对信赖。人类不能缺氧,脑细胞缺氧人会变得迟钝恍惚。大家都知道在草坪上作“有氧运动”比室内做机械操健康,高山缺氧可以致命,哮喘病患者与患肺气肿(emphysema)者缺氧可以送命,于是氧不知什么变成一种商品被高价贩售。很少人知道身体组织会因氧气过多而受到伤损,氧的侵蚀性,只要想一想铁及其他金属会生锈,即可知氧气的厉害,人体血液中的铁面对过多的氧一样会“锈坏”,造成脑细胞死亡,组织损伤。 过量氧气伤害甚大.

氧气正是今日吾人闻之色变的“自由基“,而且是“双自由基”(bi-radical)。自由基为了让自己处于稳定状态,会去偷体内的另一个化学物质(比方说:细胞)的电子,少了一个电子的细胞就成了畸形细胞或自由基又去绑架周边的化学物质的电子。这种于体内发生的抢劫事件,不断重复即造成“自由基连锁反应”(free radical chain reaction)。体内细胞处于紧张、防御状态,无法正常运作,自由基破坏蛋白质,扰乱DNA,癌症即被诱发。过量的氧可在体内制造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超氧化物(superoxide)与氢氧(hydroxyl),伤害甚大,需要抗氧化剂(anti-oxidant)制衡。那些去市场购买“高含氧活水”的人,可能以为自己是鱼虾,不然实不必用到高氧水”。水一碰到空气就含氧了,因此鱼可在河里、海里呼吸游泳,人可在空气中得到足够的氧,昏迷近乎窒息的伤者肺叶操作出现障碍,需戴上氧气罩,正如救火员也有这个需要一样,那是可以理解的。去“氧气吧”(oxygen bar)的所谓健康中心,花钱插氧气管去“补充”带着各种香精气味的氧气,那就近乎“花钱买难受”。


另一迷思是:许多人都以为抽烟喝酒的人,面不改色者酒量最好。从病理学的角度审视之,抽烟使微血管收缩,收缩的结果是缺氧,脸色发青。而喝酒使人微血管充血,脸色于是发红,真相至此大白。边抽烟边喝酒发生“中和假象”,抽烟脸色本来应该苍白发青的却因酒力使发青的部分泛红,因此可以一杯一杯的把酒灌进肚子里去,而“面不改色”,这种伤害才大。

上篇文章刊载之后,有一位读者来讯提及他耳鸣多年的症状。我不是医生/医师,只是个医学好奇者,我对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各种药草的各种相生相克的功能感到好奇。我不是那种拿着一部楞严经照本宣科的“自了汉”,我觉得知识应该传播,与人分享。

整日诵经念佛,不如学习童子军日行一善。文字功德也是一种布施,在知识的天地里,没有乾隆式“十全老人”这回事。知识学问,不管是天文地理、文学科学,没有人可以自诩他已把握了真理,有批评才有进步。话题可能扯远了,就我所知,肝病亦可能造成耳鸣现象,我们的少阳经、三焦经绕至耳朵部位,耳门、听宫、听会等穴道会受到影响会耳鸣“示警”,让病人留意。耳鸣病患面对耳鸣的干扰,即找耳鼻喉专科也是一种迷思,先检验肝脏的状况才打算吧。

多吃奇异果会腹泻

写着这篇文章又收到一个电话,一位读者向问我奇异果(kiwi fruit)是不是水果当中最多量维生素C的提供者,我回答是啊,他问我奇异果营养那么丰富,何以他吃了竟会腹泻?我问他一天吃多少粒,他回应有时一天3粒或4粒。我大吃一惊,在电话里急着说:“奇异果每天只能吃一粒,过多会腹泻。维生素C属水溶性,一旦过多,储存于体内有害便排泄出来。“大家都知道维生素C对健康好,但过多就不好了。腹泻是否要用immodium来止泻呢?那倒不必,多余的维生素C排出来后腹泻即止,如果觉得有点难耐,吃粒苹果下去吧,苹果能自然止泻。肚泻是在排毒,一拉肚子就服用强力的止泻剂是另一种迷思,止泻的同时也把毒素困在体内,对健康的伤害可大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