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

大马政局•李敖•尼采

线装情结:
大马政局·李敖·尼采
2009/02/09

●温任平



霹雳州政局诡谲多变,跳槽的政治青蛙此起彼落,一时蔚为壮观。笔者一向对政治冷感,面对这几天各报的头条新闻,稍稍浏览便翻过去读〈言论〉版与副刊文章,可是一些朋友仍以为我关心政治,不断传送手机短讯给我,告知我霹州政治变天的最新发展。友侪情绪的焦燥相当程度上感染了我,但笔者雅不愿就从政者的政治操守、政治道德多费唇舌,因为他们不值得我去写。我想到的反而是多嘴多舌的李敖,与宣称“上帝已死亡”的德国大哲尼采。


同路人容易翻脸成仇

李敖说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不要轻信同志,一个同路人,便是陌路人。同志是最容易翻脸的。”从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到其蚊型党,例证或人物不胜枚举。何以同路人反而容易翻脸成仇?因为牵涉权力与利益的冲突,你多拿了一块蛋糕,我便少了一块“配给”(“政治配给”在大马政坛是一个可以写成博士论文的课题),零和效应明显。至于没有什么利益可争的华团,争的大概是权力、影响力,有些德高望重的华团领袖有时争的只是一口气,我们这些局外人,看到彼此互相攻讦的文告每天见报,亲者痛而仇者快,感到凄楚但又不便置喙。

尼采的观察又比李敖深刻。首先他指出文化和政府是先天敌对性的,他又进一步指出思考型的人,不适宜成为政党成员,思考使他很快超越党并离弃党。但尼采接下去的析论更令人震撼,他说:“真理本身并没有力量,它一定要将力量吸引到自己的一方,又或者站在力量那一边,否则便会一次又一次地死掉。”

把尼采放在现实政治来观照,我们发觉政客喊的各种好听的(诱人)口号,像让华小仅教华文一科,其他都用国文,这么做全民和谐团结,这些“假真理”(pseudo truth)虽然明眼人一眼即可窥见后面的潜在议程,但是这种“假真理”与权力结合,它就具备政治动能,可以改变当前大马教育体系的状况,华小甚至因此变质沉沦。但这些以团结全民为号召的真理,如果没有或缺乏人民力量的支持,它就会自然死去。用不同言语或方式表达同样政治企图的言论可以由不同人、在不同场合提出,只要没有足够的力量作后盾,这些“真理”势必一次又一次死去。

也许尼采的另一项观察更贴切地反映当前的大马政局: “当一个时代结束,背叛无所不在,人们为了要变成今日的英雄,于是就拼命抢着去谋杀过去。” 马哈迪时代结束,背叛者像潜水艇似的冒出水面。往日的盟友成了今日的雠寇,昔年马哈迪受到批评必然挺身而出为主子辩护的亲信,今日骂老马骂得最凶。伯拉的时代即将告一段落,跟红顶绿的人都簇拥在其继承人身旁。一部要落画的影片观众愈来愈少,另一部即将上映的电影让人充满期待。这句话的后半段“人们要变成今日的英雄,于是就拼命抢着去谋杀过去”,尤其发人深省。忘掉过去,与曩昔自己追随的领袖割切,政客选择发表极端言论,冒充民族英雄,就是为了要博得今日当权领袖的欢心与信任。

经济重创外资却步

我绝少谈论政治,这篇文章是例外,只能点到为止,我更关心的是在达沃斯论坛的成果,与鲁比尼教授的言论。鲁比尼于2006年准确地预告了房屋次贷的美国经济与金融即将到来的伤害。他成了是届论坛的新闻焦点人物,参加了十多场讲座,他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列出的22,000亿坏
账数字的错误,全球银行的烂账,据他的推算,高达36,000亿美元。美国的4大银行事实上已
破产,全球的经济走势并非如一般人想像的U,而是漫长的L,什么时候回扬复苏,在美国贸易保
护主义重新抬头的今天,难以逆料。至于英美提出的,设立一间专门回收坏资产与烂账的“垃圾
银行”,鲁比尼、索罗斯以及刚荣获诺贝尔经济奖的保罗克鲁曼教授均异口同声反对。全球经济如此扰攘不安,大马政治人物不思变革,应付时艰,反而争权夺利,这只会更使外资却步,经济重创,其他的后续发展,读者不难联想,笔者亦不必在这儿费舌。

没有评论: